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推免生复试规程

  • 郝优优
  • 日期:2022-10-07
  • 3653

一、面试考核组织与监督

   面试考核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相关招生导师参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监督。

二、资格审核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当年具有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申请人需在其所在学校获得当年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本科学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2.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

3.取得CET六级(或四级)证书,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4.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资格审核

审查所需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申请者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开具的推荐免试生资格证明;

3.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4.英语四、六级证书PDF扫描件;

5. 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6. 身份证和学生证。

复试前我院将对入围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

三、面试安排

(一)评委组成

   面试考核评委学院硕博研究生招生导师组成,且每场次不少于5人,重点对考生的英语和专业能力等进行面试考核。

(二)面试考核时间

2022年9月18日、2022年9月30日

(三)面试考核方式: 线上面试

(四)面试考核软件:腾讯会议

四、考核内容

面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考核、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体检等。

(一)英语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及语言运用能力

(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验技能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培养潜力等。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

(三)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 政治审查,考察考生思想是否进步、品德是否优良、作风是否正派,有没有组织纪律性和法制观念。政治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五、面试考核流程:

每名考生依次与面试考核评委老师单独交流,每名考生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

六、面试考核成绩及评分标准

(一) 面试考核成绩由评委集体评审,按照面试情况对考生各项内容以打分,得到百分制的面试考核成绩。

(二)60分为面试考核及格分,面试考核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七、公示与争议解决

面试考核工作由生命学院党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面试考核期间对招生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面试考核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保留1年,如有必要时,可复查录像。面试考核拟录取名单由生命科学学院审核批复后,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考生,最终拟录取名单将由生命科学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10个工作日,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办公电话:69672644

   箱:haoyouyou@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