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中德国际合作TreeDì项目博士生培训课程在国科大成功举办

  • 文/张思榕、李逸、李通,图/李通、张思榕
  • 日期:2019-04-17
  • 1421

2019311日至26日,中德国际合作项目TreeDì(林地,TreeDiversity Interactions)博士生培训课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成功举办。此次培训共开设了5门课程,涉及统计分析与建模、生物信息学分析、代谢组学导引及论文评阅等多个方面,由Helge Bruelheide教授等9名中外老师授课,面向参加TreeDì项目的中德双方研究生并向国科大全体学生开放,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为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

    来自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iDiv)的Helge教授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John Connolly教授重点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实验设计、BEF-China(中欧合作项目“中国亚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样地概况以及基于生物多样性互作的理论模型。北京大学的王少鹏老师系统讲解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的机理以及R语言在统计分析中的应用;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Douglas Chesters副教授和赫姆霍尔兹环境研究中心的Tesfaye Wubet教授以及iDivNicole van Dam教授重点讲解了植物的代谢组学以及植物化学物质的循环与效应。此外,Nicole 教授分享了高效阅读科研论文的重要性和技巧,并以小组讨论方式启发同学们获取论文中的重要信息和并对研究结果进行评论。

王少鹏研究员介绍结构方程模型

 2

学生课堂汇报

 3

Tesfaye Wubet教授解析数据分析流程

 4

Helge Bruelheide教授讲解BEF-China预实验设计

 5

John Connolly教授讲解DI模型

6 

Alexander Weinhold讲解代谢组学研究方法

本次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充分结合,课堂氛围轻松自由,师生互动积极融洽。中德双方老师从理论、模型、实践到运用的精彩授课,加深了学生对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这一经典生态学问题的深入思考,带来了高效互动式的全新学习体验。参加培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促进了国际交流。

(文/张思榕、李逸、李通,图/李通、张思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