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孟夏博物行”之植物认知活动圆满举行

  • 文:廖蒙承 图:邢嘉懿 廖蒙承 马君钰 许展慧 图片整理:袁明灯 杨智 姚刚 徐小婷
  • 日期:2019-06-01
  • 2248

 

孟夏之时,万物并秀,此时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一片生机盎然。为促进同学们对校园植物的了解,为全校广大植物爱好者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发挥科研工作者的专业特色。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和学生会于2019年5月23号(周四)上午8点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植物爱好者举办孟夏博物行”之校园植物认知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还吸引了来自材料工程、大气物理、气象学等专业总共近100名植物爱好者参加本次活动。

 

植物爱好者在起点合影

活动当天,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活动的集合地点。虽然早上的炎热已经超出了大家的预估,但丝毫也不影响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本次活动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对植物有深入了解的6位同学并分为三组,各自沿不同路线带领植物爱好者就校园植物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为大家介绍校园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主要价值、植物文化、相似植物的辨别、植物科属的共同特征等。并为非相关专业的同学进行植物方面的科普。

 

徐小婷同学为大家讲解

 

杨智同学为大家讲解

       活动路线:

东区范围:三食堂→东区公寓群→学园3与4→教学楼2→礼堂与体育馆周围

讲解人:刘心泉(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杨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西区范围:国际会议中心→图书馆周围→教1→学园1与2→二食堂→长沟两侧→西区公寓群→西区操场环线

讲解人:姚刚(昆明植物研究所)、张步云(昆明植物研究所)

横跨东西区:东区公寓群→②学园3与4→③沿京加路绿化带→④游泳馆→⑤国科大桥→教1→靠近二食堂南边绿化带→学园1与2→西区公寓群→西区操场环线

讲解人:徐小婷(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袁明灯(华南植物园)

 

袁明灯同学为大家讲解

 

刘心泉同学为大家讲解

本次活动大约用时4小时,随着活动的进行,气温虽然一直上升,但是大家的兴趣却丝毫没有退却,一直保持着对校园植物相关知识的强大好奇心,认真听取我们带队同学的讲解。

 

张步云同学为大家讲解


姚刚同学为大家讲解

本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大家对校园植物的了解,而且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了大家之间的沟通交流,认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池润泽同学说:“这次活动认识了许多许多的植物。走在路上,道路两旁的绿植,不再是毫无特征的,一动不动的植物,反倒像是熟悉的朋友,每个都叫的出名字。我想这就是生命学院小伙伴喜欢认植物的原因吧,和大自然做朋友,想想就很棒啊!当然还认识很多热爱植物,热爱自然的朋友,非常开心。特别鸣谢生命学院带队的同学们,不仅懂得超多,而且极其耐心,免不了同一种植物问了5遍有余,每一次都会得到耐心的解答。”

人文学院的郭晓雯同学说道:“从小一直对路边花花草草充满好奇,之前走在路上也很多次问过身边同学学校里植物的名字,他们通常也说不清。昨天的活动中终于弄清了它们的名字和基本的植物种属常识,而且很喜欢这种和其他所的同学交流的感觉,比自己去调查非专业领域的过程要有趣很多。”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工作学习闲暇的时候会喜欢去校园里散散步,经过此次植物认知学习,散步的时候看到花开,能知道它的名字和它的故事了,增加了更多乐趣。” 生命科学学院的谢雯婷同学这样评价。

 

西区路线部分同学合影

炎炎夏日,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全校广大植物爱好者的踊跃参加;更离不开带队同学提前调研讲解路线,完善相关讲解知识。在整个活动的组织策划以及带队讲解的同学中都少不了党员同志的身影,党员同志发挥自身特长,服务同学,在科普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在此,感谢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大家辛苦了。

部分认知校园植物:

紫荆(Cercis chinensis)

 

鸢尾(Iris tectorum)

 

金银忍冬(Lonicera maackii)


夏至草(Lagopsis supina)

 

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