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重温“两弹一星”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生命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性活动

  • 文:李埰明 图:邢嘉懿 余鹏举
  • 日期:2019-06-13
  • 1903

为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宣传“两弹一星”民族精神,激发全体研究生党员同志学习先驱精神,牢固树立“坚守初心,科技报国”的理想信仰,2019年6月12日上午,生命学院党委举办了以重温入党誓词,品读“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性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品读“两弹一星”精神

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科院远程火箭试验基地,坐落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后山。12号上午,生命学院各党支部党员代表们在东校区集合后前往目的地,天气虽然有些闷热,但是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参观纪念馆的热情。前往的途中,讲解志愿者提前在路上给大家介绍了参观须知、纪念馆周围的自然环境和多样的生态景观,让同学们对纪念馆有了初步的了解。

抵达目的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红砖瓦房,斑驳的外墙,醒目的标语,都仿佛在诉说着当年那段中国科学史上开天辟地的故事。一间间简陋的房舍,布满锈迹的火箭发射塔无不显示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之下锲而不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科学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两批依次参观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以及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参观的同时,聆听讲解员关于两弹一星人物、故事和精神的解读;品思感悟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所保留照片和实物所带来的思想升华。

聆听陈国超同学的讲解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17000余人参加了两弹一星相关的工作。全院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他们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而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新生力量,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在面对科研上的艰难险阻时,更要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参观完展厅后,生命学院全体党员代表们在党委副书记王老师的带领下在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让同志们始终铭记,选择了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默默无闻地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国家和组织的荣誉放在首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坚守住这样的初心,那么内心就会无比的充实,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507支部余鹏举同志代表带领大家朗读了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同学们有感而发:我们作为中国新一代的科研工作预备军,有责任在我们日后的工作中去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国梦的伟大实现做出我们的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中国共产党也是靠着这种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才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而党员同志们作为我党建设的主力军,更要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有所启发,坚持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齐声朗诵“两弹一星精神

活动最后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永流传寄语活动。同志们纷纷把自己参观后的感想,以及对于中国科研事业发展的畅想寄语到了留言册上,写之于纸,寄于未来。两弹一星精神之所以能够永葆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不断地传承,今天,我们把感悟留在纪念馆,未来会有许许多多的人看到我们今天的所感所悟,也相信“两弹一星“精神在不断地传播过程中会注入更多新时代的内容,为后人所致用。

撰写寄语

部分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