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寻香话雁栖,觅果观植物

生命科学学院“寻香觅果”秋季植物认知活动圆满举行

  • 日期:2019-10-21
  • 3807

金秋雁栖,别样风光。为了促进同学们对校园植物的了解,并为广大植物爱好者提供良好交流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19年10月19日上午面向雁栖湖校区的植物爱好者举办了“寻香觅果”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本活动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品牌培育类项目——“雁栖湖校区植物鉴赏”四季植物认知部分,该项目得到了学校2019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秋季植物认知活动由生命学院主办,生命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学术部的成员们自9月初开始筹划植物认知活动,通过联系各班学委进行活动宣传,鼓励对于植物感兴趣的小伙伴通过微信小程序报名。成员们整理同学们的报名信息后,对其进行分组,遴选出来自植物学、生物学、生态学等专业植物认知能力强的同学,成立专项组。为方便活动的顺利开展,大家先将东西两个校区划分成四块区域,并将专项组成员分成四组,分配各小组进行学校植物调查。调查过程中记录下各种植物名称、数量、分布位置以及挂牌数量(为植物认知活动及后期植物挂牌活动做准备),让专项组成员对校园植物的分布以及种类都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

 

本次活动于9点正式开始,历时近4个小时。活动不仅吸引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还吸引了来自控制工程、计算机、地质工程、仿生智能材料学等专业近100名同学参与。

活动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成都生物所、武汉植物园等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的14名同学给大家进行讲解。讲解同学分为四组,各自沿不同路线带领植物爱好者就校园植物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主要介绍校园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主要价值、植物文化、相似植物的辨别、植物科属的共同特征,并进行植物拍照等,每条路线均有专项组成员负责。

活动中,各小组成员分配了不同的任务,分为讲解、拍照和记录位置三部分,进行分工合作。第一部分讲解是专业性结合趣味,促使同学们对植物的印象深刻且感受植物的美。第二部分是拍照,活动中要求大家清晰地拍出植物物种的整体生境照、细节照(枝,叶,花,果,树皮等)。第三部分是记录位置,采用“两步路户外助手”拍照打点标记和地图描述相结合记录(植物中文名+明显建筑与方位,遵循位置明确原则灵活处理)。活动结束后,成员们收集汇总了各组资料,整理了植物照片以及路线地图,为校园植物志做准备。

 

刚出发,大家就被有着薰衣草一般迷人的紫色美丽外表的鼠尾草迷住啦,都纷纷拍照欣赏起来,讲解人在认真的讲解相关小知识,好像为美丽的鼠尾草赋予了不一样的生命意义。

 

 


季凌波同学在跟大家讲解华山松,华山松比较好辨认,5针一束。松果干燥状态下是张开的,泡到水中会收缩。

张谢勇同学手中拿着菟丝子,小心地剥开每层结构,跟大家讲解。

    大家对爬山虎充满好奇,因为它的幼叶很红,可以和当季的枫叶一争高低了。

葡萄科的爬山虎(地锦)的果像极了蓝莓。

在草坪上发现了蒲公英,大家都争先恐后的给这些即将御风飞行的“小伞们”拍照。

即使花期已过,宿存的花萼也是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仿佛在为我们呈上它丰硕傲人的果实,为收获的季节增添色彩。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一边听一边认真记笔记。大家都收获满满。赵晓霞同学分享了她的部分笔记截图:



在几位小组长的讲解下,对于很多在生活中常见却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大家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一些容易混淆的植物,在爱护花草、避免踩踏的前提下,大家都上前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对于同一种植物,不能只从叶片或植株大小来进行识别区分,因为长势不一样,形态也会有很大的差别。“有幸能和来自各个培养单位植物学专业的同学们一起感受植物的纯净美好,感受到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植物的精美与奥秘之处。身处自然之中即是一种享受,而往往缺乏的只是停下脚步来欣赏它。”姜丽莎同学说。

这次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是真正对植物抱有很大兴趣的,大家在一起可以讨论自己知道的关于某个植物的知识,而不是一味的去接受讲解人员的讲解。这样的讨论精神非常难得。”郭钰宸同学说。贾宁霞同学也兴奋说道:“能参加这个活动,我非常开心,收获满满。讲解同学非常有耐心,大家的氛围也很好,超级期待下次活动!”

 

活动中拍摄的校园植物欣赏:

红瑞木的花和果

 菟丝子

向日葵

重瓣棣棠花

酢(cu)浆草

长药八宝

硫华菊


龙葵


五叶地锦


油松


水蛇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