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20190513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体学习

  • 生命学院513支部
  • 日期:2019-10-21
  • 696

为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安排,2019年1018,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20190513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明波的主持下,于学园三446组织观看了纪录片《大国重器之布局海洋》。片末,大家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想。

《大国重器之布局海洋》介绍了我国在海洋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从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到第一次可燃冰试开采成功;从海上粮仓,到海上油气田;从海水淡化,到海上风场;从深海钻井平台蓝鲸系列的制造秘密,到“深海勇士号”探索深海4500米区域的神秘资源;从全球第一座海洋牧场,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吹砂造陆神器;从全球起重能力最强的海上巨无霸,到世界上最先进的远洋货船;到最后的世界上最完备的海洋运输舰队。大国重器展现出了我国在海洋方面的强大实力,同时鼓舞着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为国奋斗。

观后感精选:

1.大约占地球面积70%的海洋世界,有很多人类未知的事物。开发海洋需要高超的技术的同时,更需要一个国家人民的团结协作和敢于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海洋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我国在海洋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如第一次国产航母下水,第一次可燃冰开采成功,我国的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天吉号疏浚船,振华3号起重船等都为世界领先。我深深地为此感到自豪,希望祖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2.今天看的《大国重器》,看到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管理水平都达到了一个国际的高度,感觉非常的骄傲和感动。我看到的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我赞叹于国家的伟大力量和精神,只有聚集了人民的勤劳、智慧、创造力和进取精神,才能在未来的世界竞争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有能力守护自己的人民免于贫困和战乱、动荡,被掠夺资源或战争武器消耗的泥潭。一个国家的变革和进步,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努力和进取,需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我们作为研究生,要努力学习,将来努力工作,力所能及的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好社会的基石。我由衷的祝愿祖国发展的更好!

3.一“大”一“重”,无不体现出国家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在今天的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已经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依海富国,以海强国,建设海洋强国,创新发展的“蓝色中国梦”正越来越近。海洋具备着强大的潜力,正为中国经济提供澎湃动力。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富强,我们必须建设海洋,我们不能停止我们追赶世界的脚步!建设强大的国家就是我们永不退色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我们也坚定的相信我们的祖国将会越来越好。

4.纪录片反映了这样一批有信念、有坚守、默默奉献的中国工业人。这些工业人中,有雄心勃勃向高端领域进军的企业家,有数控机床研发中屡败屡战的工程师,更有无数个车间里那些最普通最寻常的一线工人。这样一些人,如果不是《大国重器》的播出,可能根本不会被一般公众所知晓。然而,正是有了他们的热情、理想、信念、汗水、青春和付出,这个国家的产业才有了脊梁,这个国家的梦想才有了最坚强的依托!打造大国重器需要知识和技术,同样需要信念和风骨。

5.我们的核心技术决定了我们在相关行业的话语权和决定权,每一项核心技术的问世都得来不易,靠的是企业带头人的卓越目光,靠的是研发人员及普通产业工人的兢兢业业和不懈创新,靠的是国家给与的支持,靠的是一点点小创新的积累,靠的是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辛苦付出和探索。所以我们要继续发扬他们坚持刻苦,努力创新的精神,争取把更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6.无论哪个大国的崛起,没有一个不曾历经过学习与创新这个积淀的过程。大国的崛起,也同时证明了学习与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永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一直讲了几千年,从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到近代严复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再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不是纯粹的模仿,必须要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否则,难免会坠入邯郸学步的误区。

图一

《大国重器之布局海洋》视频资源:http://tv.cntv.cn/video/VSET100378688496/0a13a6bad6e3406c9b8f7d327d9793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