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参观诗书展——生命学院511支部活动

  • 生命学院511支部
  • 日期:2019-10-21
  • 618

10月20日下午三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20190511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图书馆参观“致敬两弹一星元勋·致敬科学·致敬科学家”张飙诗书展。

张飙,1946年生,河北人。曾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具有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和书法艺术功底。

据悉本次诗书展是张飙前辈第二次来到国科大,而上一次是2018年由国科大与中国青年报联合举办的“强国使命与人才培养论坛”,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与国科大师生进行了密切的交流。

51111

在现场,党支部所有党员和预备党员细致的观赏了张飙前辈的书法作品,包括为70位共和国杰出的科学家专门撰写的诗词。一些同志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展会,看到充满崇高敬意的书法作品很受震撼。有些同志驻足在为两弹一星元勋撰写的诗词前深情朗读,“昔日强敌讹棒挥,英雄奋起树国威。三层揭理究核秘,百炼奇方试弹规。改常态,变思维,氢爆神州耀翠微。略伟名埋战大漠,忠魂巨爱冲天飞!”这正是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先生而作的《鹧鸪天》。还有为卫星领域泰斗陈芳允先生所做的《鹧鸪天·致敬陈芳允》,“太空测控创全新,两弹脉冲纳秒分。定位双星牵北斗,微波一统破迷津。推高技,育奇军,强帅挥旄万骑奔。有终漫漫人生路,无尽拳拳报国心。”整个一个小时的文化与视觉盛宴过程中,同志们时而驻足,时而挥手,时而点头,赞叹声此起彼伏,不绝如缕。

本次张飙诗书展同时是“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一方面让同志们感受到笔墨之香与张飙前辈的酣畅浑厚的诗词功底,另一方面也让同志们深刻体会先辈科学家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艺术与科学盛宴,也是一次直达灵魂深处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相信经过这一次的“致敬科学”党日活动,支部的每一个成员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