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参观“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生命学院505与506支部活动

  • 李月月、黄捷频 、缑晓萌
  • 日期:2019-10-30
  • 963

刚刚过去不久的101日是祖国70岁的生日,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其中,“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祖国建设发展中的一座丰碑。为了回顾祖国七十年来的伟大创举,瞻仰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元勋,同时也作为对自身的激励,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20190505党支部和20190506党支部成员一起前往国家典籍博物馆和北京展览馆分别参观了“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5041 2 

同志们在认真瞻仰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画像

20191019日上午,两个支部的同志们在国家典籍博物馆门前集合。此次展览是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和国家图书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奖20周年,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庆祝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而举办的。展览馆展出了全部23位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和一幅全体群像。每幅单人像尺寸为90x180cm,群像尺寸为215x315cm。据创作人杨华女士介绍,功勋人物肖像画系列作品采用了大幅肖像特写的形式着重刻画人物的面部表情,突出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在表现手法上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精华,又吸收了西方写实主义的表现形式,形成了兼具民族性与国际性,传承文化传统并彰显时代精神的水墨写实主义绘画风格。

从正门进入,首先映入我们视野的是23位元勋的群像,凝视画像,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位风尘仆仆的科学家们正从大漠中向我们走来,他们或神情专注,或神采飞扬,或严肃、或和蔼可亲,但都彰显着昂扬坚韧的精神面貌。虽然23位功勋人物艰苦奋斗、密切合作,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但却没能留下一张合影,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作者创作了这幅大合影。

接着进入展厅内,则是各位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及人物介绍,文字虽少,但分量极重,质朴的文字里包含着祖国对他们的肯定,人民对他们的崇敬。置身于展览馆中的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也倍受激励,要结合自身所学,为人民、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赤子热血。

 5041 1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合影

离开国家典籍博物馆,我们乘车来到了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回顾了从1949年到2019年这70年来的每一个高光时刻。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人间正道。

一进安检,首先把我们吸引过去的是七辆刚刚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大会的主题彩车。其中,“当家作主”彩车上的巨型雕塑,重现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各界的人民代表昂首阔步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场景,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后的喜悦心情。“区域协调”彩车展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大国工程,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全面铺展。

5041 3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合影

走进展览馆大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位伟大领袖的面容映入眼帘。随着我们的脚步,从19492019,“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四个展厅将这些年来,在五位伟人的带领下人民群众创造的丰功伟绩向我们娓娓道来。从苏联参与援建的“一五”计划,到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的“五五”计划,再到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中国人民成果显著!“墨子号”、“神威·太湖之光”、“中国天眼FAST”等150个“新中国第一”,从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个“第一”,到全球科技领域的一个个“第一”,一个创新大国正在崛起;新中国成立之初50年代的土炕煤油灯,改革开放时期80年代的“三转一响”,当下新时代的齐备家具,不远将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家居,人民的美好生活正在向前跨时代大踏步迈进;而这些伟大创举和历史变革,是由像郭明义、焦裕禄、黄大年、杨善洲这样的革命前辈们创造出来的。

通过今天对两个展览的参观,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也为国科大人等科研工作者在伟大奋斗中作出的贡献感到骄傲。面向未来,作为生物物理所研究生的我们必将牢记“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的所训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