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不忘初心观七十巨变,砥砺前行看历史变迁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体参观北展70周年大型成就展

  • 日期:2019-11-01
  • 1058

 

为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于9月24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展览举办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近40余名同学参观了展览。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行政秘书牛向红老师和学生秘书马莉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参观。

此次展览以“时光隧道”的形式,为人们展示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19年伟大复兴的风云巨变。展览采用了编年体形式,沿着七十年的时光隧道向前推进,屹立东方(1949-1978)、改革开放(1978-2012)、走向复兴(2012年至今)和人间正道正如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本次展览通过图片展示、笔记本等实物展示、视频放映等形式,集中立体的为参展者展示了建国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历史过往。一进入展厅,同学们的目光便被吸引:“蓝天白云”的灯光映衬下是五位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新中国70年的发展正是由这五位国家领导人带领的。1949年的原声开国大典的影像记录,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墙前庄严的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那一刻,无论是当时参与了1949年开国大典的人们还是现在正在参展的人们,都燃起了深深的自豪感和爱国情。从1949年到1978年,刚“出生”的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变革,带领新中国人民走向了美好。

“快看,中国科学院!”在展馆的“屹立东方”部分,就有同学发现了中国科学院成立的展牌。中国科学院的成立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成长的,对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人们而言,1949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的日子,更是中国科学院成立的日子。这一年,中共中央决定筹备建立中国科学院。至此,中国科学院迎来了发展。展览中还展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第一套广播体操蕴含着几代人的记忆;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启了中国交通的伟大变革。大型银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以浮雕的形式,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场观展的同学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在参展的过程中,生命学院各个党支部的同学们细心地发现了与“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FAST天眼”相关的展示,燃起了身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子的自豪感、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沿着时光隧道进入展览的“改革开放”部分,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授时系统前驻足观看,1987年7月,短波授时系统正式发播标准时间和频率信号,填补了中国在原子授时领域的空白。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科学院是科体制改革的先锋,也是对外开放的先行者,一直在积极全面的探索改革开放之路。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旧物件,都印证了那段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同学们纷纷感叹改革开放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命学院512党支部书记杨茂同学感叹道:“沿着时光隧道,我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峥嵘岁月。由衷地感叹生活日新月异,也感叹科技创新大潮澎湃,还为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感到无比的自豪。中国科学院七十年来都与伟大祖国风雨同舟,虽取得骄人的成就,但始终勇于创新,砥砺前行。如今踏入新时代,中国科学院也将扬帆起航,陪同祖国走向复兴,我们国科大学子当以此自勉,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


1950年9月,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在“威尔逊总统号”邮轮的合影照片,吸引着同学们驻足观看。邓稼先、李四光、华罗庚、郭永怀等科学家返回祖国,投身于祖国建设。至1953年,约有2000名留学生和专家学者陆续回国。而这些人,很多都成为了中国科技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1956年,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无数科学家们积极响应这一号召。《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的实施,更是对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紧接着,同学们的目光被“中国科学院科学将近一等奖获得者”的三张照片吸引。照片上的人正是中科院人和国科大人熟知的钱学森、华罗庚和吴文俊。这三位科学家于1957年1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颁发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即第一届国家自然科学奖)。1970年至1979年的“两弹一星”元勋的照片被“镌刻”在了“英雄模范人物”下面,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老科学家们映入眼帘。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纪念馆便是展出“两弹一星”的展馆,还未去参观过“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同学们兴奋地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前往观看。南仁东先生负责的FAST望远镜,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制作的。自落成之初便成为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当参观进行到“走向复兴”,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水北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国梦、北京还将在2022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同学们无不感到心潮澎湃和骄傲自豪。科技创新千帆竞发,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指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青年学子当以此自勉,勇于创新,奋力拼搏,争立潮头。

“人间正道”主要是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5G浪潮、4K视听和AI智能等技术突破,在感叹日新月异的同时也为祖国的繁荣感到由衷的高兴,科技开启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七十年来,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还扬帆起航与祖国一起迈入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展现了中国科学技术的探索、改革、创新和不断的发展。新时代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意味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要担起新的使命和责任,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共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看着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新中国的发展是同行并序的,同学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生命学院508&515党支部书记汪国威同学说:“参观展览后,我深刻感受到,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有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的伟大政党,中华民族是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能够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伟大民族。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更是要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科技强国责任,为祖国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记: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11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的七十年华诞,在这里,生命学院全体师生祝福中国科学院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