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 做合格科研人——记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主题党课

  • 文:付瑶 图:马莉
  • 日期:2019-11-10
  • 666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19年11月8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于教二-107开展《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做合格科研人》主题党课。本次党课主讲人是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学院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伊始,丁老师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几十年来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不断发展与变化,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对党员的要求应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接下来,丁老师从新时代对党员提出的总要求、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内容与意义、以及如何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研人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党课内容精彩生动,在座的学生党员们获益匪浅。

首先,丁老师从历史角度出发,讲述中国从“落后挨打”到如今不断进步,指出现在的发展道路是前人前赴后继探索得来的。在新时代下,我们要以史为鉴,把握形势,才能有的放矢。作为党员,更应该顺势而为,因时而变,积极承担起新职务和新任务,立足本职勤勉作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在党的初心和使命这部分讲解中,丁老师首先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后,丁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9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进程,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到强大,根本在于我们党能永远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接下来,丁老师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善作善成 砥砺前行”。对于“怎样才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问题,丁老师从“四个伟大”讲起,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并进一步表明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

除了讲述理论知识,丁老师还以自身为例,通过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求学历程,更加生动的阐述了如何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科研人。提及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丁老师告诉大家,好的导师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做人,一个是治学。要能够给学生及时的帮助和反馈,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智力、能够放手、指导和建议,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等。作为学生,也应充分锻炼、展示自己,培养学习交流、独立思考能力。对于科研的感悟,丁老师用“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八个字加以概括,指出勤奋专注是立足之本,“智商+情商”决定了实验室的发展,信心、恒心和耐心是成功的基石,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和使命,努力学习知识,磨练专业技能。

在科研素质方面,丁老师具体实际出发,讲解了如何在科研学习中更好地提升自身能力,并提出了七条建议:

1.所有成功的科学家一定具有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2.只有做自己没兴趣的事情是觉得很苦,有了兴趣以后一点也不觉得苦;

3.正确分析负面结果(negative results)是成功的关键;

4.一个人必须对他要做的事情作出取舍,不可能面面俱到;

5.在大刀阔斧进行创新实验的初期阶段,对每一步实验的设计当然要尽量仔细;

6.无论阅读科研文献还是聆听学术讲座,⽬的都是为了借鉴相关经验,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科研课题;

7.严密的逻辑推理,是批判性分析的根本。

随后,丁老师以“绿荧光蛋白的故事:诺贝尔奖的光荣与悲情”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运气与实力在科研中的关系与影响:有时运气与实力并不对等,保持从容和淡定的心态尤为重要。丁老师师感慨“在所有我们遇到的运气中,最达的莫过于时代的运气”,我们应把握好时代,努力提升自己。此外,丁老师指出,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切忌言行不一致、习惯找借口、没有付出观念,应勇于承担责任、懂得付出,感恩身边的人。最后,丁老师寄语在座各位“希望你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今后的人生发展更加美好”。

此次党课内容丰富翔实,讲解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党员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与理解,激励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提升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