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512、513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 生命学院505、512、513支部
  • 日期:2019-11-26
  • 701

2019年11月22日,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505党支部、513党支部和514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校史馆、李佩陈列室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505512513

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对校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国科学院直接领导下,京区各研究所的大力协作下筹办的,旨在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造就政治觉悟高、知识面广、专业训练好、进取心强的新一代人才。校史馆的陈列以时间为引,依照建院以来的大事件层层铺叠,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科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特别是院士墙的设置,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杨同学在这面代表着新中国科技成就者的“墙”上找到了自己的导师,她说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努力,向自己的导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争取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随后,同学们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李佩陈列室。李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是著名的语言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同学们领略了李佩先生波澜壮阔而又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中年丧夫、晚年丧女,命运的重担压在了李佩先生肩头,但李佩先生却挺直了脊梁,一生致力于教学事业,站成了“中科院最美的玫瑰”。带她的努力下,白手起家组织创办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教学部。她编写的英语教材荣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她还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为该学科在国内正式建立做了开拓性的工作;率领同事们创建了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英语培训班,为中国科学院京区各研究所开办了高研英语进修班、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等多层次外语培训项目。通过对李佩先生事迹的学习,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勤勤恳恳,百折不挠,在科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出新一代青年人应有的成绩。

505512513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也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更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对深空、深海、深蓝的探索,感受了国家能源结构优化的变革,也惊叹于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而这都有赖于一代代中国科学院人的不懈探索。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的新一代研究生,更应该秉承国科大精神,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进一步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