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重温入党初心——生命学院512支部支部活动

  • 杨茂、敖艺山
  • 日期:2019-11-26
  • 943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20190512支部全体党员携积极分子、团员共30人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见证伟大功勋,学习和弘扬“两弹一星”科学精神,参观了纪念馆的三大展厅。第一展厅是“两弹一星”攻关史,讲解员王悦同学以攻关历史为脉络、中科院科技成果为重点系统讲解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峥嵘历程。其间,王悦同学提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两弹一星分别是指哪两弹和哪一星吗?”,同学们争先答道“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随后王悦同学立即纠正为原子弹氢弹合称一弹,另外一弹是导弹,即两弹是指核弹和导弹。此外,王悦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具体工作和贡献,让同学们了解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历史风貌。

3 重温入党誓词

第二展厅是以“两弹一星”攻关人物为重点,主要展示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生平贡献,第三展厅则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了中科院自成立以来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和早期学科奠基人。“氢弹之父于敏、用生命守护机密数据的郭永怀、邓稼先、钱学森……“两弹一星”元勋们在危难时刻以身许国,与千万无名英雄克服物质匮乏和艰辛的工作条件,用汗水和爱国热血谱写了中国尖端工程技术发展的光辉篇章,同学们都驻足细看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成果,表现了内心的敬佩与感动。

参观结束后,512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领誓人512支部书记杨茂在重温入党誓词后感慨到,“这八十字的入党誓词,我无论何时读起都像句句警钟叩在心头,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让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不禁自问是否做到了始终无私奉献。曾经的先烈们许了这段誓言就用生命去保家卫国,现在我做出了同样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不忘初心。”

1 512支部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团员在纪念馆合影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科技才能强国,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发展核武器是为了防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两弹一星”对中国安全和发展意义重大。何其有幸,我们生活在和平中国又何其有幸,能够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国科大身上流淌着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的血液,每一位国科大学子都不可妄自菲薄,应铭记历史眼观未来,将科学精神一以贯之。科学家们用算盘也要算出原子弹,阻碍重重也要回国科研,我们要有家国情怀,扎根在平凡的科研岗位默默奉献,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国科大学子的寄语:“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伟大而具体的目标,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