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小小书信已寄出,满满思念带回家

生命科学学院“一封家书”活动顺利结束

  • 日期:2019-12-02
  • 753

家书,是远在他乡的人给家里亲人写的书信,在古代,没有发达的通讯工具,远在他乡的人只能通过写信来把他们对亲人的牵挂带回家。陆游在《渔家傲·寄仲高》中写道:东望山阴何处是?往来一万三千里。写得家书空满纸。流清泪,书回已是明年事。寄语红桥桥下水,扁舟何日寻兄弟?行遍天涯真老矣。愁无寐,鬓丝几缕茶烟里。由此可见,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家书是多么珍贵,诗人杜甫也曾说过“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主办、生命学院学生会宣传部承办的“一封家书”活动落下帷幕,80多封由学院老师撰写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学生本人的信件伴随着邮票由学生会宣传部的同学们在邮局顺利寄出。

 

在古代,家书不仅是对亲人的问候和思念,其中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教诲和嘱托,像《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更是作为一种文学作品流传了下来。

如今,通讯发达,已经很少有人再用书信来向家人表达牵挂,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宣传部特地举办了这次的“一封家书”活动,让更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们再次触及、感受书信文化。

在一周之前,生命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为同学们免费发放了印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字样的信封。

一周以后,收上来的信封每个都是鼓鼓的,它们装满了对父母亲人的牵挂和思念,装满了对兄弟姐妹的叮嘱,那么轻薄,又那么厚重。最后,学生会宣传部的同学们给它们贴上了邮票,让它们踏上了目的地。


  “一封家书”活动并未结束,希望通过书信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传统文化的同时懂得感恩父母,同时为家长与学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