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1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 李可欣
  • 日期:2019-12-09
  • 554

2019年12月4日为切实开展党员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内容,深入体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20190501支部于学园三442组织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和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和民主评议。

会议筹备之初,支部支委专门针对会议的流程、内容、形式等召开了支委会,支委分工合作,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和支部党员进行交流谈话,征求意见,提前准备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的材料,力求专题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

观看视频

  会议前半段,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支部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并做出相关决定。《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相信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都能够掌握《决定》的内容,并通过继续深入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会议后半段进行的是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成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视发挥党员相逢模范作用情况,切实开展自我批评。支部书记王然也代表支委对支部这一学期开展的活动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希望听取广泛意见,开展更多参与度高、学习性强的活动。王老师对501支部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支部委员会对民主评议组织和部署,同时也提出了几点改进的建议。

  支部成员的自我批评主要围绕以下两点: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不能够详读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思想学习有所放松;第二,未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与群众深入交流。针对这些差距和不足,支部成员也都进行了反思,表示要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关注时事,深入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同时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理想使命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更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委也根据支部成员提出的建议,创新支部活动开展形式,下学期将采取分组学习形式开展支部活动。

会后合照

通过本次会议,大家深入体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事求是,切实开展自我批评,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和不足。相信经过此次会议,大家都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改进自己的不足,思想和行动相统一,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