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生命学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有感

  • 生命学院党委
  • 日期:2020-03-26
  • 4260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的回信在首都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国科大生命学院党委及时对回信精神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广大青年师生通过线上座谈、交流体会等形式认真学习,生命学院各支部党员同志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501支部王然: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生活原本的节奏,同时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我们每个人无不时刻关注着最新的疫情报道,心也时刻紧绷着。

而在这期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其中青年医护人员也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以仁心仁术济世救人,为党和人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这不仅是医护人员们的战斗,这更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战斗,即使我们没有奋战在战疫一线,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身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身兼国家富强的责任,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在重大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做好身边亲人朋友的思想工作,向身边的人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有很多人向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报到,在各个领域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积极参与到出入口登记值守或者慰问后勤的工作中来,还有一些过年不回家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以及在背后默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的人,其中青年党员所占比例很高。这是新时代的青年精神,更是党员同志深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将科技报国的理想时刻牢记心中,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12支部党员 张通珊:

时至三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仍在继续,没有硝烟的战场给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带去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和不可计量的伤痛。在这场战“疫”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前赴后继,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展示出了奋斗青春的模样,留给我们以不可磨灭的印记,值得全中国的新时代青年学习、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病毒是未知的,疫情是可怕的,中国青年并没有表现出害怕,尤其是医疗专业的青年们,我们看到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第一时间志愿奔赴疫区,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三分之一是“90后”,甚至“00后”,这说明时代在进步,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的新青年已经具备相当好的知识储备和精神准备,为国家,为同胞献上一腔热血,“一方有难、八方驰援”不再是打印在书本上的口号,而是成为实际的行动,是一个个身着防护衣在病房奔走的背影,是一双双为病患打针送药的双手,他们亲身的实践,一缕缕被剃掉的长发可以作证,一个个护目镜后长期熬夜的黑眼圈也可以作证,作为“95后”的我从心底里敬佩曾经甚至至今还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尤其是同龄的兄弟姐妹们,是他们挽起手筑成的城墙把病毒“围堵”在医院,我也敬佩在各自家乡做疫情保障后勤的青年志愿者们,“危险”中来回奔走穿梭,为的就是守护这一方土地上乡亲邻里的身体健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是在祖国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大多数的青年们还在接受高等教育,还在学习专业实力,提高实践能力,我们都希望能为还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这次防控疫情就是一个成长和证明的平台。“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是啊,各位在疫区做着奋斗的青年人是好样的,这些具有奉献精神的青年中的党员同志们更是展现了榜样的力量,他们是真正在发挥“党员”二字作用的一群人,我们看到了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身在全中国各地的青年党员们真实地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为防控疫情继续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相信我们青年能与前辈们一起战胜疫情,让国家更加强大。

501支部吕金珍

曾有人说:90后是不堪重任的一代,是养在温室里的花朵,甚至有人说90后是好吃懒做、啃老一族的一代人,但是,当全国面临新冠疫情威胁的时候,“90后”却在一年中最热闹、欢快的一个节日期间,义无反顾担当起了保护中国、保护人民的重担。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这抗疫的几个月里,“90后”逆行的背影感动着你我。援鄂“90后”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疫情、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们在各个地方的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甘愿奉献……这一件件充满爱的行动都像对世界宣称:“90后”的我们在03那年被长辈们所保护,现在就换我们来守护世界。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事都充分应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所写到的一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句话对于生活在质疑里的“90后”来说,这是莫大的认可,同时也鼓舞着广大的“90后”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全身精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503支部付瑶:

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感触颇深。自疫情暴发后,社会各界都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作为高校学子,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和贡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但是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青年的肯定,更是对所有疫情防控战线青年志愿者的激励与鼓舞。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防疫一线还是后援保障,青年一代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现了应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也坚信,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战“疫”胜利。

505支部 李智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了及时没有冲在前线,在后方一样可以支援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们应当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使在家办公,仍不可松懈,要做到科研工作不落下,课程学习不落后,作为党员,要以身作则,努力尽到一名科研人员的使命。同时,我们也可以尽可能帮助社区,报名社区志愿者,走访街道,送菜到家。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面对疫情最后的总攻阶段,我们更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到最后一秒,中国人民自古逆浪千秋,今天也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505支部郑珂: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同样作为90后,即使没有冲在前线,我们在后方一样可以支援疫情,尽自己一份力量,在社区做志愿者,帮助测量温度、登记出入等等。作为一名党员,更是要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其他人行动起来,为家乡出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我们也要做好学生的本职,认真上网课、主动阅读文献,也要及时向家人以及身边人宣传防控疫情的必要性以及相关措施,万万不能再最后时刻放松警惕!

507支部苏彦勋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出现了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在一线奋战的疫情防控人员,无论是一线临床医务人员,还是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出力的工人,以及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社区服务人员、保障各种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的物流人员,还有各个方面为这场战“疫”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人。这其中,“90后”占了一大部分,同为“90后”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我们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507支部章同祯

身在湖北,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很是担心,甚至有点焦虑。现在和这群“90后”比起来,我真是杞人忧天了。这期间,我看过央视的报道,看过很多地方媒体的报道,这些“90后”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的一部分,但是这一部分却显得更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们诠释了如何践行自己的使命,凸显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们就是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者。同为“90后”我要向他们看齐,以他们为榜样,在科研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507支部高松枫

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全球都在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全球也都在全副武装共同打赢防疫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畏艰险,都以自己的力量努力着。其中,一大批医护人员援鄂作战,大批90后(95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他们有理、有本领、有担当,为全国亲青年人做足了榜样。

通过这次疫情,我震惊于全国人民的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全国党员的资源捐款,村里大学生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各个省市的医护人员勇敢无畏、义勇赴鄂,这温暖着全国上下每个中华儿女的心。这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中国的强大,我们应该多么庆幸我们出生于这个时代!

作为一名青年,我应该铭记党员的职责,向北京大学援鄂党员深刻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更应该深刻反思自己,如何做一名合格青年?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做一名研究生?

经过反思,以后我应做到如下几点:1.首先认清自己的本职职责,认真搞科研,认真读文献,认真学习。2. 培养大国、大家意识,时刻保持温暖心、奉献心、无私心。3. 学会反思,学会创新,学会总结。

509支部雷龙:

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有国才有家,国好家才好。此次新冠肺炎病毒爆发期间,全国经受重大考验,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安全,面对未知病毒的强势来袭,以90后为代表的中坚力量登上抗疫大舞台,上至抗疫一线,下至基层志愿服务,方方面面都看到了90后的身影,在国家危难之时,在人民需要之时,90后勇担重任,站了出来。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国家和人民带给了我们90后一代成长所需最好的环境,现在到了90后贡献、承担时代责任义务的时候,90后也没有退缩,不再是人们旧印象中的90后,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富有家国情怀成为了90后一代新的真实写照。而这其中,90后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代表作用,让我等深受鼓舞。虽不能像他们一样奔赴抗疫前线为国家献力,但我们可以从基础做起,嘱咐带动周边人做好个人防范,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为全国抗疫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们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我们更应该珍惜学习时光,磨练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以后能为国家实现富强、民族实现复兴做贡献而不懈努力奋斗。

510支部党员付宁:

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鼓舞,同时也是对青年人的赞美。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有干劲的年龄阶段,更应该鼓足干劲力为国家的发展而奋斗。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就有一大批青年医护人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日夜兼程,不辞辛苦,他们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最倔强最坚持最无私奉献的一面,他们让青春二字焕发出光彩。各行各业都有青年人在艰苦奋斗,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的力量,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社会做奉献,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使命。

510支部党员宋雨婷: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面对疫情的快速蔓延,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此次疫情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也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担当。一方面,抗疫期间我们应该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向身边的人分享相关的防疫知识。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艰难险阻,越是要经受住考验,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要经受历练,每个人都能尽一份力。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次大风大浪,面对艰难险阻,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在既有经验和规律下,克服一个有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苦难必将过去,我们需要的是铭记疫情中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在这次战疫中,许许多多的青年人心怀大我,用自己的生命奋斗在一线,与所有人同生死,共患难。他们的大仁大智大勇,是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学习的。而我们即使不能奋斗在一线,也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贡献,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去应对时代的挑战,去接下历史的任务,居安思危,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努力,为可能遇到的困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在每一次考验中砥砺前行。在此次疫情中,我们从来不是局外人,我们虽然不能避免灾难,却应该学会在灾难中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只有我们青年一代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国家才会有前途,民族才会有希望!

510支部党员曾丹琦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激励全国高校师生: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心得

前几天阅读了学习强国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用以激励全国高校师生的《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的推送内容,当时就备受感染,身为一名党员,这种慷慨激昂的话语令我备受鼓舞,今日再次阅读并深入学习,让我更有别有一番收获。

首先想起了1月31日看到的铿锵有力的话语—— “一线党员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一定要冲到最前线!”……这些朴实无华、铿锵有力的话让我深切体会到,这才是党员该有的例子。党员的身份,更多意味着义务,更多代表着责任,正如张文宏所说的,要做出党员该有的样子,没有讨价还价一说。党员必须冲锋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这些不惧危险的党员参加了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不仅是职责,更是真情,不愧为“没有善良就没有伟大”。很幸运,生在中国,在中国,我们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力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到:“我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啊,那些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日夜奋战修建医院的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还有许许多多的普普通通的人民,因为有你们,所以中国才会被保护得那么好!

更有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用行动证明新青年是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在此次战“疫”一线,出现了许多“90后”“00后”的身影,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事实上,在来势汹涌的疫情面前,这样的“90后”不胜枚举: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探访疫情真相的记者;除夕夜整装待发,支援前线的解放军医疗队;各地医院,在请战书上坚定地按下红手印的医护工作者等等。这些人中,不乏90后,他们已成为国家遭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流砥柱。90后,一直是被大家“重点”关注的一代人,承受了很多怀疑的目光,很多人都在质疑90后可不可以成为中国社会可信赖的力量。在这个疫情中,90后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一定行!在疫情面前,在灾难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正是这群曾经大家眼里的“孩子”,面对生命的挑战和威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热血守护着爱的人。我相信,经过这一次战“疫”,90后这一代新青年会更加明白责任与担当,青年们一定可以用过硬本领,用实干扛起青年责任,这里青春的力量,是战“疫”一道青春亮丽的风景线。最后,身为党员的当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次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要用无畏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