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抗“疫”时期的“三会一课”:生命学院507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大会

  • 图文:章同祯
  • 日期:2020-04-04
  • 1758

 

生命学院507党支部为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贯彻“三会一课”制度,在3月召开了一系列线上会议,加强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3月13日,支部书记组织支委成员召开了支委会。会议认为,虽然不能面对面召开会议,但是支部原定的学习计划不能落下,并拟定在3月22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讨论时下的热点新闻;在3月29日按照原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322日,507班党支部召开实时新闻讨论主题党日活动,就当下关注较多的孙杨禁赛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了讨论。活动由支部成员杨景和段光亚主持。

507支部1

支部成员在学习PPT后展开了讨论。关于孙杨禁赛一案,谭肖喻同志认为:“一个运动员参加比赛,为国家争光,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作为一名顶级运动员,团队和自身都应该熟知比赛规则,检测规则,这是必须的,不能因为能力上的强大而忽视了别的方面,也是应该进行反省的,并且也不能因为自己的泳坛地位,在法庭上不遵守规则,忽视法庭的纪律,对于自己的疑惑可以提出抗议,但是不应该做出如此冲动的行为,这会落人口舌,被人抓住暴力抗检的把柄,这都是值得其和其团队进行反思的。”关于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毛家琪同志认有很多感触:“最近出现了很多时事热点,围绕我们最密切,也是我们最关心的无非就是此次的疫情,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我国的疫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这次疫情给我们国家,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透过这次疫情,我们也看到了我们国家强有力的领导力,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国无疑在这次“战疫”中彰显了中华民族令人敬佩的精神。我们每天看新闻都能看到国内国外新型冠状病毒的现状,也看到了许多国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帮助其他国家。为此,我深为我们国家感到骄傲,我相信中华民族会越来越强大,在全球齐心协力下也终会逃离病毒的魔爪!”其他支部成员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329日,507党支部按照原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高松枫和谷荣荣同志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以及发展方向,指出了我国科技事业以及科技领域的现状及缺陷,并提出了藏在其中的机遇,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建议。

支部成员在学习之后,展开了热烈讨论。高松枫同志谈到:“我深刻明白了创新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高高质量科技供给;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这次疫情而言,中国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创新思维,并向世界公布我们的科研成果及防治措施,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奉献中国智慧,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情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谭耶真同志主要从科学和技术两方面,用两个简单的例子谈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认为从科学方面而言,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虽有进步,但仍然较为落后,我认为这是导致我国缺乏诺奖得主的原因之一;从技术方面而言,我认为中国企业虽然已经在技术创新层面做得足够好,但还是缺乏主动性,以国产操作系统为例,19年之前,Ubuntu Kylin(优麒麟)作为Ubuntu的一个中国发行版,被网友们戏称为“骗经费项目”,其无论在UI和软件生态方面都做完全看不出和上游Ubuntu相比的任何区别,由此认为是“照搬”的典型代表。

毛佳琪同志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着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思想,我们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和提出新思路的勇气。”

另外会议还讨论了科研成绩与SCI论文数量解绑的问题。支部成员们认为这是有利于提升科研积极性的办法,但是在看到好处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不能够“一刀切”,我们做研究也应该放眼长远,不能够急功近利。

通过这两次学习,各位党员更加坚定了自己刻苦学习的意志,加强了向抗疫一线人员看齐的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