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 图文:黄捷频
  • 日期:2020-04-13
  • 1961

2020年4月12日下午14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同志们居家防疫,还不能回到美丽的雁栖湖校区,因此本次党员大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生命科学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生命科学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本次党员大会主要有三项内容:“两个维护”、党支部规章制度、理论学习要求。

第一部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内新冠疫情期间,社会对中国政府的舆论压力大增。无论是疫情早期国内民众对确诊病例数据的不信任,还是中期李文亮、艾芬等所谓“吹哨人”、“递哨人”引发的讨论,抑或是后期美国对中国“防控不力”的声讨和“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的说法,都使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在国内和国际民众的心中,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作为党员,我们需要尽量分清事实和谣言,坚定信念:遇到谣言和恶意中伤——不信、不传、努力辟谣,遇到有则改之的地方——留个心眼、积极上报、努力提高。

面对中国和外国在疫情来临时的不同做法,李智信书记以远古时期的传说为例向我们解释。古代当洪水来临时,中国的劳动人民是寻求治理的方法,将洪水猛兽征服,从而产生了“大禹治水”的故事;而基督教文化中,面对上帝创造的洪水,人们选择了建造“诺亚方舟”,以逃避洪水带来的危害。我们姑且不讨论洪水的来源等背景,单单从人们的行为来看,或许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是“直面派”和“抗争派”,我们不依赖“神”的眷顾和拯救,我们只依靠自己。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在抗击疫情期间会努力控制人口流动,积极研发疫苗,而不会产生诸如“群体免疫”这样的应对政策了。李智信支书希望我们能通过这次疫情,切实地看到中国人民的凝聚力,而这种凝聚力来自于党的强大领导力。

大禹治水

第二部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支部宣传委员马一凡同志的组织下,大家对组织委员刘梦然同志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的《505党支部关于组织生活制度的提案》进行了讨论。李智信党支书再次向大家明确了支部内的各项制度,而全新的用于量化考察的积分制度也将于5月向大家公布。

第三部分:加强理论学习。在宣传委员黄捷频同志的组织下,同志们对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以“学习强国”APP为主,每周至少学习一项自己感兴趣的新内容,并且随机请同志们在党会上进行分享。内容涵盖:时事、理论、历史、书籍、电影等等,力求真有所学,真有所得,尽量避免形式主义。

会后,同志们针对近期的鲍毓明事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根据目前的报道,被害女孩于2020年4月9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2016年起她和“养父”鲍毓明一起生活,3年时间里遭到多次性侵,多次自杀未遂。2019年4月9日,受害人在烟台市芝罘区辖区派出所说出了自己的遭遇,公安局于次日立案,后又于2019年4月26日因“证据不足”撤案。2019年10月,受害人母女来到当地检察院信访室,在检察院的监督下该案于10月9日被二次立案,但之后又再次杳无音信。直到2020年4月受害人选择在南京异地报警,有媒体就此事爆出《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警方立案》的新闻,随后舆论哗然。

关于本事件中烟台市公安局对待案件的反反复复,我们不禁能够产生很多联想,另外同志们还对恋童癖、性侵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嗣祺同志认为恋童癖和同性恋一样,只是一种癖好;李智信同志觉得有恋童癖并非有罪,将这种癖好强加于别人从而采取了行动才是犯罪。马一凡同志提出了自己对相关文学作品的疑惑,是否应该禁止此类作品的发布,这样做又是否会遏制文学创作的动力;黄捷频同志则认为要考虑作品的倾向是描述还是鼓吹这种现象;段思含同志认为为了避免这些作品的侵害,必须接受良好的性教育,而性教育的缺失也是如今颇多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原因之一。

党会最后,李智信支书关心了各位同志的身体和学习状况,了解了各自家乡的疫情都已有极大好转,在导师的监督下学习方面也是马不停蹄。至此,本学期第一次线上党员大会圆满结束。同时也希望本次疫情能够尽快过去,让我们早日相约美丽的雁栖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