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2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

  • 文:张艺雯 图:张稚钦、张艺雯
  • 日期:2020-04-20
  • 1873

2020年4月18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02党支部在腾讯会议APP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张稚钦主持,会议分为三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党员的回信、支部参加防疫工作的同学分享感受、支部成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首先,周改芳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观看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党员代表吴超同志的采访视频。本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吴超同志采访视频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随后,陈琛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两个90后党员抗疫实例。

      来自安徽的90后姑娘——刘彤彤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的时候,毅然退掉了返乡车票,主动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她说:“我们这个专业,我们的单位,还有我作为一个党员,必须要在这个时候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这个岗位上,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如何都要上,自己的使命在身上,所以不容推辞”。郑州岐伯山医院战“疫”护士李白雪是一名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在医院发起动员令要支援武汉的时候,没有一丝犹豫报了名。她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剪短了头发,帽子和口罩把耳朵、鼻子、脸部勒出了深深的印记甚至是伤口,她说:“这都不算什么,我要和这场疫情抗争到底!我是一名90后共产党员!”

      接着,韦金鑫和孙琦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新时代年轻党员的职责。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科技、卫健等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要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学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韦金鑫讲述特殊时期的特殊工作

       在本次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李艳辉和李秦鲁同学参与了当地的防疫工作。李艳辉在本次防疫工作中,主要是负责量测体温和入村登记,表示本地防护意识比较强,群众配合度高。李秦鲁表示在这次工作过程中意识到,必须要确切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比如,本次疫情中,有群众反映家里存粮不够,党员干部就挨家挨户调查实际情况,统一购买粮食。

       最后,502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讨论区发表了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王忠良说:“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每当面临重大历史考验时,总有一批人挺身而出。他们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青年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救死扶伤,成为生命的守护神。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有志青年,我们应该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科普防疫知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要以终南山院士等科学家为榜样,立科技报国之志,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龚彦博表示:“习近平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谈到,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具体的疫情防治工作是基于现有的科技水平的。由此看来,大力发展科技不仅关乎民生,更重要的是在危机来临时,人民与国家有能力抵御灾难。尤其此次疫情更是提醒我们,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重要且是非常必要的。作为当代研究生,我当以此为己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这一项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党员同志积极分享心得 1

党员同志积极分享心得 2

党员同志积极分享心得3

党员同志积极分享心得

        青年强则国家强,抗击疫情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青年的特殊成人礼,“90”后党员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在人民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美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