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 图文:马一凡
  • 日期:2020-06-01
  • 883

2020年5月23日晚六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05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大会采用腾讯视频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主题为“使命在肩,重任有我”,由支部三位党员就疫情期间的优秀人物和“两会”时事热点和大家进行分享。


505
党支部主题党会

目前抗疫形势基本稳定,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各行各业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本次支部孙海玉、张洛明两位党员就介绍了几位疫情期间平凡而伟大的抗疫英雄的典型事例,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孙海玉同志分享了几位非一线抗疫人员的故事。疫情给民众带来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每日确诊人数那牵动人心的数字跳动上,在生理上的疾病之外,心理上带来的恐慌也不容小觑,心理咨询师李敏的工作就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患者缓解心中的压力和对未知的恐惧,“医学治疗的宗旨不只是要治疗疾病,更要助人心安。”

除了专业医务工作者,普通民众也有着自己的坚守。马荣华夫妻是一对江苏南通的普通饭店老板,传承老一辈的店面和手艺至今已经数十年,如今六十余岁的他们在疫情严重的时候仍然坚持每天免费给周围小区的医护人员送茶叶蛋,“不光要传承老一辈的手艺,还要传承他们的爱心。” 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李敏”和“马荣华”,有同龄人,有青年,有壮年,其中不乏退役军人和党员,大家都在用自己微薄之力做贡献。大难中方显真情,在这场全国上下的抗疫战斗中,挺直的是中华儿女的脊梁。


李敏坚守在心理援助一线

而在这场战“疫”中,尤为突出让人感动的是青年人的力量和担当。张洛明同志就分享了疫情中在一线奋斗的“90后”、“00后”的故事。在抗疫一线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中,有1.2万名都是90后,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23岁的朱海秀得知了武汉疫情,在大年三十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她却瞒着家里奔赴了疫情前线,直到很久以后和家里通话才不小心说漏了实情,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她说“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义无反顾。”

刘家怡的工作是每天在换衣间帮助前线的医护人员佩戴防护用具,每天六个小时,在仅有几平米的小隔间里,作为医护人员和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努力,面对记者的采访,年仅20岁的她说,“当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90后甚至00后都有着突出的表现。对于同为90后的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更是代表希望的一代。正如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的一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90后应该扛起大旗,应该意识到“使命在肩,重任有我”。我们是青春的力量,也是时代的脊梁。


抗疫一线的“90后”、“00后”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两会”中非常引人注意的一点,也是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就是民法典草案的审议。刘梦然同志就这个时事热点同大家进行了分享。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先后4次启动民法制定和民法典编纂工作。而从2015年3月启动编纂民法典到今年3月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历时5年,几代人热切期盼的中国民法典,即将迎来历史性时刻。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而此次提交审议的民法典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民事权利制度有许多创新发展②适应现代社会权益保障的新挑战③契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念。此次的民法典草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总则编确立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原则,注重有效调整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分则部分,强化法律规则的道德约束和道德规范的法律支撑,“相信这部民法典的颁布,会进一步推动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升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综合水平。”


人代会审议民法典草案

在几位党员的精彩的感悟交流会结束后,党支部还对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同志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近况,相信局势很快就能全面稳定,和大家面对面的相见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