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日期:2020-09-15
  • 2747

2020年9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集中教学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主会场)、教二(分会场)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80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分会场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生物物理所所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许瑞明研究员,生命学院党委书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生命学院本部教师代表柴团耀教授、丁永胜教授、陆忠兵教授、郎明林教授、陈德亮副教授,生命学院2020级新生班主任以及学院办公室老师们出席了本次典礼。本次典礼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主会场齐唱国歌
 

开学典礼分会场齐唱国歌 

会议伊始,全体同学起立唱国歌,伴随着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奏响,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首先,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向大家介绍出席典礼的领导及2020级生命学院各班级班主任。

 

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康院士首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康院士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是两段式的,有利于缩短学生进入科研的路程。这种优势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得天独厚的。”他还鼓励学生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并非只有一次起点,每一次转折点都是改变人生的契机。”康院士强调:“当研究生要转变思想,以研究为主,最重要的是学会提出问题,培养科学思维远比学习实验技能更加重要。”最后康院士期望同学们能够树雄心、立壮志,为国家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从办学特色、机构组成、工作举措、党团活动、课程设立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丁教授指出,我们当前应面向未来,以实现“四个率先”为使命,通过科教融合的方式,将学生培养成“双创”研究生。最后丁教授引用了陶行知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生命学院副院长许瑞明研究员致辞

   生物物理所所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许瑞明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对学生们送上寄语,期望同学们立志高远,从积累知识过渡到培养能力,积极思考并解决科学问题,在科学事业上有所造诣。

 

生命学院新生代表张洁发言

来自507班的张洁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需要自主性和创新性的思维,科研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应当牢记初心,以科学研究为己任。”

生命学院教学秘书张芮老师介绍选课须知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介绍集中教学管理规定

最后,教学秘书张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生选课和课程学习须知》,分别从课程属性、学分要求、课程评估等方面详细的说明了选课要求与今年的变化。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及要求等相关事宜。

 

生命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典礼期间,生命学院领导和老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会上对学院科教融合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研讨,包括本科生搬迁事宜、研究生两段式教育的延续性、教研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发展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教师们建议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培养优质课程接班人、针对目前已有布局计划人才引进,不断发展壮大教师队伍。

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本次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提高了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凝聚力,让每一位新生能够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己任,掌握更多的知识与能力,肩负更多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