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Gold Medal Again!国科大队2020年再夺iGEM金牌

  • 图文:郭智宸
  • 日期:2020-11-29
  • 3601

     2020年11月22日晚10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闭幕式giant jamboree如期而至。受疫情影响,今年的iGEM大赛由在美国波士顿实地举办改为了线上进行。午夜时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第三会议室里依旧灯火通明,iGEM参赛队员们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等待获奖名单的宣布。国科大队的英文名“UCAS-China”出现在了金牌榜单中,期盼已久的胜利终于到了!大家欢呼雀跃起来。与此同时,队员们的讨论群也瞬间沸腾了起来,大家用文字和表情分享喜悦的心情。



     iGEM大赛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作为一项旨在推广合成生物学,促进青年学子交流学习的国际赛事,每年都会有众多国内外顶尖名校组织队伍参赛。iGEM大赛不仅是一个与国内外高校学子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同学们提升综合素质、锻炼科研能力以及培养国际视野的机会,亦有助于提升国科大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今年已是国科大队连续第四年获得金牌。



     十七名来自生物、物理、计算机、数学、化学五个不同专业的队员组成了2020年度国科大iGEM参赛队。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的肆虐没能阻挡iGEM队员们前进的脚步,疫情严重期间,不能回校做实验,队员们就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工作。全新的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江云研究员、刘晓红研究员以及往届参赛的学长指导下,队员们在线上进行头脑风暴,完成了项目调研等一系列工作,于秋季学期返校前构想出了参赛项目“SHEEP”——一个利用产药工程菌、三元平衡模型和胶囊式胃镜来抑制胃幽门螺杆菌的平衡疗法。之后的两个月,队员们分工明确,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各个部分的设计和验证,并进行了网页搭建、视频制作、海报编辑等各项任务。为减少疫情对实验工作的影响,队员们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数学模型模拟以及文献调研工作上,不但解决了随时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而且有了不少的新发现,进而演绎出来独到的见解,提升了项目的成果,得到了比赛评委的一致认可。在设计项目及验证的同时,队员们利用问卷调查和线上采访的形式向民众科普胃肠健康知识,因此也得到了一些生物医药公司的指导和建议,使“SHEEP”疗法更加贴合大众的切实需求,拓展了其应用范围,提高了进一步发展的潜力。通过数次线上和线下的交流会,UCAS-China与国内其他参赛队伍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锻炼了队员们的沟通能力,也收获了广泛的赞誉。



     队员们近半年的艰苦努力没有白费,为期七天的线上比赛,大家顺利完成了成果展示、海报讲解、评委问答等环节,斩获了金牌,更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国科大学子的风貌。作为一支年轻的iGEM队伍,UCAS-China正在稳步成长。



线下交流会
     

    随着闭幕式音乐响起,2020年度iGEM比赛圆满落幕。队友们欢欣鼓舞之余,也心存感激。正是在学校、学院、老师的支持帮助下,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充足的经费支撑,队员们才能充分挖掘潜力,不断创新,攻坚克难。今年比赛的结束,意味着来年比赛的开始,准备继续留任的队员已经投入到新一届队伍的组建和培训中了。合成生物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去发展,而UCAS-China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也需要一届又一届的队员们去传承和发扬。只要怀抱梦想就有成功的一天,为梦想奋斗的过程中,锻炼和成长就是给每一位iGEMer最好的奖赏。

团队合影

2020年UCAS-China队员(排名不分先后):
Student leaders: 郭智宸
Student members: 陈楚天、李思萱、宋昱、刘启涵、程子涵、欧阳皓琛、李宁政、肖淼琳、王雍琦、陈冠羽、陈隽涵、韩鑫辰、廖肇翊、郑天羽、霍育福、余秋初

特别致谢: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晓红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张蕾主任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教学实验室主管李芳老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教学实验室主管助理秦巾灵老师
Advisors: 高元力、赵子祎、董蕴、陈晨

Institutions: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