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倔强坚毅 敢爱敢恨—— 生命科学学院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中获三等奖

  • 图文:生命学院学生会
  • 日期:2020-12-09
  • 920

2020年12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二十二个代表团参加了本次活动。在这场比赛中,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六十余名同学为大家倾情演唱了歌曲《九儿》并荣获三等奖。


图1 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演唱图


图2 颁奖图

下午两点整,比赛正式开始,各个合唱团用优美的歌声、丰富的形式给大家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用歌声致敬先辈,用深情诠释爱国精神。作为最后出场的比赛队伍,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为大家深情演唱《九儿》这首优美又饱含热情的歌曲。“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稻花香……”柔美的女声独唱将观众带入那片“高粱地”;伴着优美的钢琴声,深情的朗诵将九儿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随后,各声部及二胡、长笛、吉他、钢琴等乐器默契配合,用音乐展现了九儿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隐忍跌宕的人生以及交织其中的爱恨情仇,最后,轻盈优美的舞蹈伴着深情的歌声将演唱推向高潮


图3 合唱合照


图4 伴奏合照


图5 舞蹈合照



朗诵和
领唱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最终在这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这场表演的精彩呈现,离不开每位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自10月份合唱团成立,生科学子积极报名参加,天气转冷,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每一次排练,每一次彩排,合唱团的同学们都按时参加,保质保量的完成。每一段旋律,每一个发音,同学们亦孜孜不倦的力求做到最好。学海英老师耐心而又细致的指导,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掌握合唱技巧,渐渐融入进这个大家庭,小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也让同学们学到了基础乐理知识及演唱时的发音技巧。指挥和钢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逐渐与大家配合默契;吉他、长笛和二胡中西合璧的结合别有一番风味,为合唱表演增色不少;朗诵的同学抓紧每次合排机会,力求完美地调整语速及感情;表演舞蹈的同学,认真细致地排舞、练习,最终为大家呈现精彩的表演。


合唱团排练合照

除合唱团成员之外,负责组织、管理合唱团的老师及同学们也付出了很多。自备赛以来,王洁婷老师及马莉老师统筹安排各个阶段,在大家遇到问题时,老师们也第一时间帮大家想解决办法,为合唱团每次顺利排练、彩排提供保障。另外,负责合唱团管理的同学也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感谢每一位老师同学的付出!

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学生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依然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为中国青年运动的进程书写了新篇章。在运动85周年之际,歌咏比赛将这份历久弥新的炽热爱国情怀再次点燃。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演唱的《九儿》不仅带给大家一场形式丰富、引人入胜的表演,同时也用音乐激起了大家的满腔热血。 希望生命学院合唱团胜不骄,败不馁,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怀着热忱和信念继续闪耀出夺目的光芒!


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