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习榜样的力量——生命学院2020级504党支部积极学习《榜样5》专题节目

  • 文:王宏伟
  • 日期:2021-04-08
  • 651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扬在抗疫最前沿,一群群先进模范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作为基层的先进力量,每个岗位上的共产党员都在艰难时刻发挥出自己专业领域上的光和热。如今,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方面已取得较大成果,在这个花开的春天,我们要重新学习这些榜样的精神,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好榜样。

2021年4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0504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30名党员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榜样5》,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专题节目的学习。


《榜样5》专题节目聚焦了我国在抗疫期间不同基层岗位的先进模范共产党员,以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诗朗诵、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展现了基层党员在疫情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们通过观看学习均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支部党员张金新感悟到:“《榜样5》节目的内容让我感动和佩服,这些在为赢得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向死而生’的战士们,他们的身份不仅是母亲、是父亲、是孩子,更是共产党员。节目让我更加确信听党话,跟党走,万众一心,做有信仰的共产党员,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在武汉封城期间,每个平凡的司机、快递小哥、水电工人、垃圾回收人员、餐馆老板.....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本职工作上为了抗击疫情而发光发热。平凡的他们,就像平凡的我们。他们让我相信,我们支部、我们学校的每位党员,在遇到国家需要的时候也一定能挺身而出,发光发热!”


支部党员卢芳感悟到:“3月31日下午和4月1日晚上我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我被千千万万奋斗在疫情前线,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党员事迹所深深触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人员党员代表之一陈卫国发言中的一句话:”火神山建筑奇迹是全中国人民、全社会人民在党的领导万众一心共同筑造的“。通过观看学习,我联想到自己身上,愈发觉得党员这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并希望自己能够以中国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一直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时间赛跑,牢记初心与责任,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份子,在国家、世界需要自己的时候,能够拥有足够的能力,为社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最后有底气地说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句话。”

支部党员贾鹏感悟到:“学习了第5期的《榜样》节目后,我感触颇深。这一期的专题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等多种形式来展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体。这些人所展现出来的带头模范作用让我深受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诠释了什么是生命至上,舍生忘死,举国同心……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放眼全球,新冠疫情还在很多国家蔓延,正是有一位位默默无闻的抗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才能将国内的新冠疫情及时扼杀。也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反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这种精神。”

支部党员张欣玥感悟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自行收看了《榜样5》专题节目进行学习,感触颇深。2020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必将被记入史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使中国乃至全世界都陷入了阴霾之中,而面对疫情,党中央沉着冷静,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攻坚战。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榜样,有做着最普通最平凡工作的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们,有无私奉献,舍小家而为大家的医护人员们,有不惧危险创造奇迹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等等。正是这些榜样,为我们筑起了最坚实的防疫屏障,使我们的生活重新恢复勃勃生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榜样亦能获得无穷的奋进力量。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向优秀的榜样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前行,砥砺奋进!”

支部党员孟玉敏感悟到:“观看了《榜样5》专题片,让我对榜样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张西京团队在疫情初期最困难的时候没有退缩,并在第一时间建立起治疗传染病的专业通道和模式,给患者们带来希望;施工团队昼夜不停、高效协同,10天建成了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了雷神山医院,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这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我们国家飞速发展成就的中国力量和党领导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中国精神的大力支持,也是无数平凡而普通的建设者不畏艰难困苦,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的不平凡的事业。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无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犹如一面旗帜指引着党员干部前行,我们要向张西京、张宏、杜云、达娃仓决、汪勇等榜样看齐,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脚踏实地,忠诚尽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党员刘思苇感悟到:“党支部组织我们观看榜样五,其中杜云女士的抗疫先锋事迹让我十分动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这位昔日的“全科医生”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防疫,科学战疫,带领基层社区工作者为居民筑牢防疫墙,保居民一片“芳草”,成为居民群众信赖的战疫“全能书记”。哪有岁月静好,背后都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2020年疫情爆发,有无数像杜云女士一样的基层工作者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不断挑战着生理极限,坚持做好联防联控,与民众一起筑起第一道抵抗线。如今我们中国是在去年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将要来临,我们更是不能松懈,在实现自我价值时也应该为社会为国家奉献一点力量。”

   通过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各位党员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把榜样的精神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学习与科研中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建设美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