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校园植物挂牌活动顺利举办

  • 文字:曹梦琪 图:曾商春、曹梦琪、张秋玉
  • 日期:2021-04-09
  • 789

      2021年3月28日下午2点-4点30,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宣讲团成员开展了校园植物挂牌活动,为校园内多种植物挂上了名牌。本活动受到了国科大校园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资助。

      科普团的同学们通过多次的校园植物实地调查,结合师兄师姐们留下的资料,汇总校园植物物种、特征、分布等信息,定制了植物名牌。

      名牌展示了植物的基本信息,包含植物种名、学名、科属信息、地理分布、花果期以及基本形态特征等,名牌还附有二维码,方便同学们查询植物更加具体的信息。

      为提高挂牌的效率,我们将东、西区的名牌提前进行了分类,同学们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东、西区进行挂牌。

      挂牌前同学们仔细观察植物,确保植物与名牌正确对应;

      举个例子:青扦和白扦都是北方常见的云杉属行道树,形态相似。校园里的云杉枝条上有反卷的芽鳞痕,叶片表面有白粉,经鉴定为白扦。

      即使是大风以及沙尘恶劣的天气,同学们的活动热情都丝毫不减。遇到了胸径较大的树种,大家齐心协力为它挂上名牌。曾经参加过“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的同学对挂牌活动也十分感兴趣,积极参与其中。

      山桃 蔷薇科 桃属

      当下盛放的山桃,看了名牌是不是对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呢?

      通过大家的分工合作,我们为校园内大部分植物挂上了它们的专属名牌。活动共制作了330块名牌,包含84种植物,这次挂牌活动挂了219块,有部分植物因花期未到等因素,依旧无法明确定种,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为其补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