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辛丑年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植物认知行活动

  • 文字:黎妍伶 照片:黎妍伶、高广通
  • 日期:2021-04-12
  • 554

      2021年4月5日上午八点到下午一点半,在生命科学学院和植物所的大力支持下,由《植物学》主讲教师汪颖带领选修本课程的同学到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园南区)进行植物认知。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观察植物形态特征,巩固和学习植物学相关知识,同时提高同学们对植物学的学习兴趣。


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植物叶片的发育

      活动开始,汪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游览植物园的相关注意事项,叮嘱大家仔细观察认真学习,详细布置了学习任务,然后在主讲人刘方谱同学(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的引领下,开始了活动。在植物认知过程中,汪老师和刘方谱同学从植物的名称、系统学位置、形态特征(包括植物花、叶的颜色和形状)和功能特点这几个方面进行介绍,还会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来帮助大家记忆和学习植物分类知识。

      根据植物园的布局,我们按照从树木到花卉再到展览温室的顺序进行了整个植物认知的活动。同学们依次观察了叶形各异的槭树、体会了活化石水杉的魅力、欣赏了玉兰花的淡雅,也见识到了热带植物和水生植物以及多肉植物等的独特形态。主讲人从叶形、叶序、花结构、花序等特征将植物进行细致且有趣的讲解,同学们热情高涨,一边观察一边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在认知植物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感受着植物的美丽与魅力。

      此时此地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园中可谓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首先是树木篇,植物园中树木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各有特色的树种为植物分类相关知识的学习提供了最为直观的实例,掌状/羽状复叶、叶片对生/轮生、子房上位/下位、雄蕊多数、花丝联合等,一个个专业词汇在耳边、眼前跳动。


水杉


刺楸


玉兰

      刘方谱绘声绘色的讲解愈发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走在缤纷的植物园中不曾感到疲惫。穿过树木区,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地面,看看大家都在低头寻找些什么呢?原来同学们被娇艳的郁金香、明亮的水仙花所吸引。


娇艳的郁金香


明亮的水仙

      最后是展览温室,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是北京市最古老的植物展览温室,从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修建。现展览温室面积有2430平方米,划分为四季花厅、棕榈室、多肉植物室、水生植物室、菩提室、阴生植物室、果树室、裸子植物室(内含由旧温室改建而成的食虫植物室)8个具有不同生境的展室,收集展示2000余种(含品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在同一个温室中我们认知的是分布于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类型的植物。


在温室门口合影后,开启我们的温室之旅


观察蕨类孢子的专注眼神


多肉植物也很抢镜


菩提树下的仰望


震撼于百岁兰顽强的生命力

      尽管植物园内认知行活动消耗了很多体力,同学们都表示在老师的讲解与亲身的感受下,真切认识到了植物的盎然生机和植物世界的独特意趣。通过这样的活动,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植物学知识与实际联系到一起,加深了对相关植物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对植物学乃至科学研究的兴趣。

欣赏下植物园的美色:


贴梗海棠


猪笼草


忍冬


白花夹竹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