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2020级510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文:朱燕旋 蒋宁馨 图:蒋宁馨 袁泓宇
  • 日期:2021-04-12
  • 569

“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白乙化在向校方提出的抗战申请中这样写道。

4月11日,生命学院2020级510支部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班级共青团员共45人,前往密云区石城镇河北村,参观白乙化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一、参观纪念馆

进入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大门,就能看到两侧有题有“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和“密云地区抗日斗争纪念馆”。“白乙化烈士纪念馆”8个大字是白乙化生前战友焦若愚所题。

在纪念馆的参观中,同学们认真地观看了展厅内关于白乙化英勇事迹的图文介绍。白乙化是密云抗日英烈的杰出代表,他在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大学校园到东北垦区,从华北人民抗日联军到八路军晋察冀步兵十团。他是优秀的指挥员,是有勇有谋的“虎将”。1941年2月4日,在与伪满滦平县警的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进入到“密云地区抗日斗争纪念馆”展厅,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在抗战时期,在密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在参观完后,同学们在留言本上留言,抒发自己的参观感受。


   二、感悟分享

接着,大家来到了白乙化烈士纪念碑。白乙化烈士纪念碑立在山顶正中,纪念碑地为一座平台,平台正中的高台上屹立着白乙化戎装半身花岗岩雕像,中间两块碑就刻有萧克的题词:“血沃幽燕”、“名垂千古”。

在纪念碑前,党小组组长分享了前期的学习感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大家深深地被烈士们为祖国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精神所感动。要是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仅要缅怀崇尚英烈,而且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勤勉负责,努力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


三、重温入党誓词

党支部书记蒋宁馨带领党员庄严宣誓,重温铿锵的誓言,感悟革命岁月的血雨腥风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万丈豪情。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理想信念和信仰追求。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英雄无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中切实扛起青年的使命当担,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