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热烈祝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 程舒凝
  • 日期:2021-04-28
  • 1249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布了2021年新当选的120名院士和30名外籍院士名单,以表彰他们在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所杰出研究员,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国际生态基因组学研究的领衔科学家。1959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先后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就读,并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被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现任河北大学校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康乐院士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200余篇,重要论文发表在包括Nature、Science、Science Advances等重要刊物上,总引用6000余次。主要成就包括:揭示飞蝗表型可塑性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发现了蝗虫群聚信息素分子4-甲氧基苯乙烯(4VA),成功揭示了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为通过生物手段促进对蝗灾的治理以及通过检测4VA的含量预防和警示蝗灾的出现,保护粮食安全提供重要参考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