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1支部党建带团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之缅怀历史——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

  • 文/赵雅琪 图/国天曰
  • 日期:2021-05-10
  • 950

五月的天,是刚诞生的夏天。明媚的阳光洒下来,人世间所有的难过和沮丧仿佛都可以被释怀,希望洋溢在各个角落,就连街边破旧的石阶也因为莫名蹦出的一簇簇小花变得可爱了起来。这是现世的五月,是没有侵犯和掠夺的年代,是和平之下的芸芸众生。

未曾想过,有这样一个时代:3500名英法联军如同苹果里的肥虫一样贪婪,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曾经的世界名园在三天三夜的大火炮轰下,和那时的国家一样,失去了全部的辉煌和尊严,变成了一片满目疮痍的大地。这绝不是电影里虚假的镜头,而是曾经的中国,是充斥血色的战争年代,是一群不请自来的外国强盗出于贪婪和残忍而导致的悲剧。我也很难想象,多少奋起反抗的战士,多少炮火连天的朝夕,多少血肉模糊的废墟,换来了如今的和平盛世……

我们会永远铭记,永远心怀感恩。在建党百年之际,2021年5月9日,由生命科学学院511支部牵头,509和514支部参与,共同开展了本次党建带团建活动,同学们满怀历史感和悲壮感,走进圆明园遗址公园,走近历史,勿忘国耻!


图一:集体合照

残垣断壁,可怜焦土

曾被誉为“中国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的圆明园,约始建于1707年,由绮春园、圆明园、长春园组成,占地约350公顷,占地面积近16万平方米。这座大型皇家宫苑却在1860年被凶残可怖的海外侵略者洗劫一空,纵火焚毁,大火三昼夜不息,终留下一片焦土……1976年11月,圆明园管理处成立,1988年1月圆明园遗址公园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6月29日,圆明园遗址公园正式开始对社会开放。19953月国家民政部将圆明园遗址公园确定为(第一批100)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二:圆明园遗址


图三:西洋楼遗址


图四:海晏堂

5月9日这天,明媚的阳光,撒了一地,天空仿佛加了滤镜,蓝茵茵的,美的不成样子。但是同学们的心中都满怀悲痛,我们看着这一片幸存下来的断壁残垣,口诛笔伐八国联军的强盗行为,扼腕叹息曾经的世外桃源,不由感恩如今强大的祖国……

幸存美景,寻觅往日辉煌

圆明园的毁灭留下了世人无尽的遗憾,在这样一片废墟之下,我仍看到:夏树苍翠,湖心泛舟,风光旖旎。小鸭子在水面悠哉悠哉,缓缓游走。锦鲤一簇簇,生机勃勃。绿色的细柳和湛蓝的天空倒映在水面,这是一幅大自然的画卷。


图五:圆明园美景

五月的圆明园也是一番美景,我想象不到若是没有海外侵略者的无情焚毁,那该是多么一片壮丽多姿的山川。那些本该属于我们的繁华盛景,在一次次的侵略中消逝于历史。我们痛恨,惋惜,悲叹,但终究改变不了历史的车辙。

缅怀历史,做当代新青年

历史的嘴脸远比想象中丑恶,曾经的中国经历了数不清的灾难,忍受了道不尽的沧桑,扛过了牛毛般的轰炸。而改变这一切的正是无数的革命战士,他们抛洒热血,昼夜兼程,宁死不屈,一心为国,成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的颜色是红色的,正如他们内心的勇敢一样灿烂;烈士的名字是英雄,饥饿和死亡也不能打败他们;烈士的逝去是值得铭记的,是他们保护了中国的景秀山河……

在建党100年的岁月里,前半载是血泪,后半载是自信。我们在这片断壁残垣下感叹如今党领导下的和平盛世。党从民不聊生中崛起,从万千血泊中奋进,从风雨摇摆中前行,带领中华儿女冲破黑暗,迎接黎明。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作为青年的我们,也绝不辜负党的教育,势必会乘风破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511支部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党团共建活动,以青春致敬祖国,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六:511班党支部书记学习中共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