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图文/林锦菊
  • 日期:2021-09-27
  • 3679

2021924日下午,在国科大组织部的统一组织下,生命学院党委70名师生共同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观党史展览馆,回望党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总结百年建党经验,对于理解当前国家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明确自身作为学生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生命学院党委师生代表参观合影

初入展馆,便被庄重肃穆的建筑风格所震撼!展馆整体为字型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馆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为四个部分,宣讲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

火烧圆明园模型图

置身其中,仿佛亲临着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革命战争年代,有着先进马克思主义觉悟的先辈,以拯救国家于水深火热为己任,奋不顾身地加入革命队伍,为谋求国家的独立自强而奋斗。展览馆通过图片、文物和解说,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


红军长征模型图


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以下是三位代表参观的心得体会:

今天有幸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再次感叹于共产党人的热血与精神,由于时间紧迫更遗憾只学习了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内容。

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新中国成立,中国经历了屈辱、革新、反抗、奋战到大统一的跌宕起伏的历程。在一件件文物和手稿中,那些共产党先辈的形象愈渐清晰,特别是看到那件编号为0001的革命文物时,我不禁热泪盈眶。那是李大钊先生就义的绞刑架,是那些革命者的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安定生活,我们替他们看到繁荣盛世,也要继承他们的思想,强国一代有我在!

——王子茜

冒着淅沥沥的小雨坐上了开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列车。时间有限,只参观了一部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起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磨难推倒反动政府、建立人民共和国。展馆文字醒目,各个阶段线索清晰,解说员深情饱满的解说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当我看到五四运动,北大学生和北京大学学生罢课上街演讲,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胸腔中满是一股爱国的热血在流淌!在那个形势严峻的年代里,学生凭着自己的一股爱国热情在用己之力维护国家主权。反观现在我们平静和安逸的学习环境是多么舒服!作为新一辈青年人,我们要记住前辈们在国家存亡之际是如何挺身而出,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多么来之不易,不可再将时光虚度,每个阶段都要积极对待,用心做好手边的事情。

——林锦菊

1921-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今天,我有幸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见证这一百年的伟大成就。展览从鸦片战争开始描述,羸弱的旧中国,一群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去探索,去斗争,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真正为中国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又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开始了改革开放,在经济、民生、科技、国防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这一代青年,要铭记老一辈革命家与建设者,以他们为榜样,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历史使命,抓得住机会,战得胜挑战,不负韶华、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闫磊

这一百年来,无论形势多么复杂、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度的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指导我们的实践,结合国情,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学史以明志,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从中汲取奋发前进的精神力量,是青年敢于担当、启航新征程的需要。在这最接近科学的学府里,我们要学习前辈的精神,去提问、去探索、去回答,才不负生活在这盛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