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 王洁婷
  • 日期:2022-05-26
  • 639

为贯彻落实党委的工作安排,将新形势下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化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于2022年5月20日在教2-329召开了“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吴云同志主持,40名同志积极参加。

活动第一项,由党支部书记吴云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机遇。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各位党员作为国科大的学子,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随后,党员先锋岗的四位同志以微党课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一些作风立得住、富有感染力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联系工作职责对照学习,增强诚信自律,促进形成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学术风气,激励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宋志博同志讲述了感动中国人物——吴天一,高原医学专家,我国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开创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在研究路上坚定信念,严以律己,是一名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以此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在科研道路上要不忘初心、刻苦钻研,能够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党员刘平同志讲述了陈润生院士给詹姆斯·杜威·沃森教授写信的经历,陈院士在写信时每天在想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事,没有办法去克制,虽然不知道会不会有反馈或回报,但也是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写了信,在收到回信时更是无比激动。通过陈院士的故事,也激励着我们要一直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孜孜不倦,不求回报。

活动第三项,支部组织党员同志通过以制定个人行为规范、凝练座右铭等形式,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党员同志们通过相互讨论的方式来分享自己的个人行为规范和座右铭,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要坚持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活动第四项,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谈体会。发展对象弓正威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对于所学的每一种专业技术都要一丝不苟,严肃对待,也要时刻保持好与同学的良好关系,密切联系群众,争做一名优秀党员。

活动最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本次“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