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

  • 文/李嘉欣 图/马爱杰、裴子莹、黄燕
  • 日期:2022-08-26
  • 3803

长城脚下,雁栖湖畔,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969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2022年8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

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生命学院500名同学在礼堂进行线下开学典礼,300余名同学在教二205、107、125教室通过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观看,100余名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场的同学在线上同步观看了开学典礼。生物物理所副所长、生命学院副院长柳振峰研究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柴团耀教授、陆忠兵教授、王红教授、陈德亮副教授、苏钊副教授、马宗源副研究员、2022级班主任和2022级全体新生共计900余人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生命学院学生主管程舒凝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


程舒凝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柳振峰研究员在开学典礼上为新生致辞。他对2022级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为新生讲述了一段有趣的生命学科科学发展史,并由此和新生们分享了对未来学习科研阶段的感悟——加州理工大学研究员们发现蛋白质α螺旋结构的故事。柳老师讲到研究生生涯,是从学习到研究的一个重要转变,研究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去探索并完成一件前人未曾做过的事情。同时提醒新生同学,读研究生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能力的培养,包括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最后,柳老师祝所有新生学业有成,万事如意。


柳振峰副所长致辞

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主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学科建设、招生和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1978年,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生物学硕士、博士培养点。学院以“全院办学、院所融合”为办学方针。生命学院教学主张科教融合,学科方面全,广度宽,师资队伍强,满足同学对研究生阶段课程和实验的需求。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增强爱国之情,实践报国之志,培养“博学笃志”价值追求,涵养“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走向科技报国路!


王洁婷老师作学院基本介绍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羽骐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表了开学感言,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感悟同时勉励同级一起走上科技强国之路。加入国科大,翻开求学新篇章,刘同学勉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志存高远、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胸怀科技报国理想,勇攀科学高峰。她说“在五湖四海走来,终在科学之河汇聚,源远流长!”


2022
级新生代表刘羽骐发言

邢嘉懿老师详细讲明了国科大集中教学秋季学期学生选课须知。她在报告中介绍了学分要求及课程要求、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硕士学位英语、博士学位英语、专业课、人文系列课程等,为同学们修读课程保驾护航。


邢嘉懿老师讲集中教学选课须知

学生主管程舒凝老师为新生讲了集中教学学生管理相关要求。程老师主要从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发,讲清学校办学体制及培养模式集中教学期间综合事务办事指南团学组织管理,并对研究生必读进行了解读,在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程老师希望同学们勇担家国情怀的历史责任、具备独立思考的个人素养,以及培养自我管理的自觉意识,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程舒凝老师讲集中教学学生管理

最后,生命学院党委王洁婷老师作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主题党课。王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的寄语。讲述了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张弥曼、时代楷模黄大年等新时代科学家的事迹勉励学生胸怀祖国、求实奉献淡泊名利。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并将此精神实践到未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在国科大身为 “国家队、国家人”,同学们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


王洁婷老师讲主题党课

 生命学院学生在教室观看礼堂同步直播

会议期间,柳院长和生命学院教师在学园三460会议室举行了教师座谈会,会上老师们讨论了在科研、教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人才引进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老师们希望学院科教融合工作能再上新台阶,会后共同检查了教学实验室。


生命学院教师座谈会

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同学们对国科大、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在雁栖湖校区学习生活等有了全方面的认知和了解,对即将开启的研究生阶段充满无限的向往与展望。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心怀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一起在国科大续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