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成功举办“灯摇月影曲相和,学成九章寄家书”中秋系列活动

  • 文/刘羽骐、许雪丽、兰媛媛、郑滢颖 图/刘羽骐、赵佳乐、郑道翔、 程舒凝、马爱杰、李旻雅
  • 日期:2022-09-14
  • 704

袅袅秋风,明月初升,象征团圆与和谐的中秋佳节伴随着浓浓秋意如期而至。值此佳节,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分别是“一封家书”,“灯笼绘中秋”,“林听新声”家乡植物分享会,“音”为有你,“乐”满星辰——中秋兼迎新音乐会。在这期间,全体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安全有序地庆祝中秋节。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灯摇月影曲相和,学成九章寄家书”中秋系列活动的详细举办状况吧,也欢迎各位在其中找寻自己的身影。

一封家书

9月10日,生命科学学院于教二楼319教室顺利举办“一封家书”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用信笺将漂泊在外的学子与远方的故乡亲友相连接,从而寄托同学们浓浓的思乡之情。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前期通过推送宣传与班级通知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提前准备好需要邮寄的信件和明信片,活动负责人员于中秋节当日统一收齐,并在后续逐一寄出。同时,活动负责人将学校的地址与邮编当面告知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学,以便家长回信时使用。

10日下午,手拿信件的同学们纷纷来到活动教室,按要求依次领取信封,填下地址信息,并在活动负责人的帮助下给信笺封口,方便后续邮寄。参与活动的同学专注认真地写下自己对家乡对亲友的深深思念,并对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表达感谢。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虽然同学们不能在中秋佳节回归故里、陪伴家人,但大家对于亲友的思念早已化作文字,承载着秋思与爱意,由一纸家书传递,到达那个我们永远怀念、永远牵挂的远方。

灯笼绘中秋

花好,月圆,人团圆,是中国人最朴实也最真挚的愿望。不管相隔多远,当我们抬头看明月,总是想用灯笼来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仲秋八月十五,下午三时许,报名人数100人,按照防控要求分两个教室,在教二楼327、329教室开展了“灯笼绘中秋”活动。大家把思念化作手中的画笔,一勾一画,尽显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纵使他乡万盏灯,不抵故乡当头月。描绘的灯笼,盛满对家乡的思念。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作品吧!

少年的远方,是中秋的故乡。古人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少年的脚步虽渐行渐远,但少年的热爱从未离开,一步一步的远离故土,是为了能够在遥远的将来接续家乡的希望与自己的未来。在这个特殊的中秋节,我们齐聚雁栖,共度佳节,共赏圆月,乘梦而来,载梦而归!

家乡植物分享会

为让同学们感受祖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后所独有的植物魅力,增进了解、共庆中秋,2022年9月11日,由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主办的“林听新声”家乡植物分享会在教二楼106教室举行,会上有11位同学向大家作了分享,我们同时还设置了线上的腾讯会议,以便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第一位是牛玉同学,她向大家解答了“枳与橘到底是不是一种植物”的问题。第二位是魏怡敏同学,她带大家一同回到有着木棉花与凤凰木陪伴的青春时光。第三位是苏天成同学,他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常用于川菜烹饪的食材——花椒。第四位是童马胤同学,他的分享包括“云南之简介”、“天然染料密蒙花”、“藏金地脉地莲花”和“人与植物的学问”这四个部分。

第五位是朱冬同学,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春兰的故事。第六位是陈璇同学,她选择了雁栖湖草坪上常见的一种蘑菇——毛头鬼伞向大家作分享。第七位是田文杰同学,她从形态特征、栽培管理、食用与药用价值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薯蓣这种植物。第八位是邸健同学,“花阴莎草长”,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香附子的故事。第九位是何远玉同学,她向大家介绍了荷花,也表达了自己对荷花的喜爱。

第十位是罗西同学,她从形态特征、生长环境、药用价值和花语四个方面对毛茛进行了介绍。第十一位是陈静华同学,他以“真假蒲公英”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家乡未见过的蒲公英。

分享过程中,线上的同学也热烈地展开讨论与交流,并就分享内容进行拓展与延伸。

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不仅认识了更多的植物与蘑菇,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窗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谢每一位同学的参与,欢迎大家未来继续参加科普团的活动,让我们一起从生物的角度了解这个世界!

中秋·迎新晚会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月亮就是传递思念的使者,月圆的中秋节则象征着团圆的日子。佳节良辰,结伴亲友,共赏明月,趣享晚会,何不快哉!为让离家求学的生命学院学子在校依然能感受家的温情,营造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由生命学院举办的 “音”为有你,“乐”满星辰——中秋兼迎新音乐节,在2022年9月11日晚19:00于东区操场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今晚的部分精彩片段吧!由王瀚婕同学带来的今年暑期热播剧主题曲《诀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观众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手电筒,在光的海洋中进行了歌曲大合唱。

由刘欣、常露丹同学带来的一首《房间》,悦耳的歌声为这中秋佳节的夜晚增添了几分温情。

由李腾、杨博林、祁垭莉、陈晴晴、孙禧洋、韩菁怡同学带来的《舞蹈串烧》,优美的舞姿成功调动了气氛,展现了我院学生绝佳的舞蹈表现力。

由伊尔夏提、王思悦同学带来的《⻨⻄莱普》新疆舞,不仅把大家带到了新疆的好风光里,也燃起了大家浓浓的思乡之情。两位热情的同学还邀请了台下的观众一起跳起来,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金秋九月,玉露生凉。我们在清朗的月光下,共叙思念的悠远绵长。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感谢同学们的友好相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伙伴间的交流,提升了团体凝聚力,增强了同学们对生命学院大家庭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作为2022级的萌新们,我们的故事将从这里开始,我们的青春将在这里延续,未来,我们将一同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