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4党支部举行“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 文案:邱家振 图片:卿涛 邱家振 冯志
  • 日期:2022-09-20
  • 819

为贯彻落实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结合使命抓学习上见成效,生命学院514党支部于2022年9月18日下午开展了“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暨党团共建活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群众代表共56人参加。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党团支部共同参观校史馆系列展览;党支部专题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

活动第一项,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参观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两弹一星”历史文化传承之旅。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对校史的了解,弘扬“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感悟前辈科学家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


党支部、团支部在校史馆前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李佩陈列室。334件照片和个人物品再现了李佩先生步履不停的一生。她将一生都献给了工作和祖国,真正践行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格言。李佩先生强大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对祖国和民族的大爱,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同学们。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感悟李佩先生步履不停的一生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校史馆。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科教育人方面的投入与产出以及为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两院院士们。展柜中一份份资料和文件承载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记录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科学院的发展。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培养优秀人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竭尽全力的身影仿佛穿越时空,映入眼帘。


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最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踏上了“两弹一星”历史文化传承之旅。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是在中国科学院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建设而成的,校园中留存的水塔、机床车间等见证着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此研制我国第一台液氢液氧火箭发动机的峥嵘岁月。在前辈科学家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的激励下,相信514班级的同学们将在国科大这一卓越平台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活动第二项,支部书记马志飞同志讲党课,带领支部成员集体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


支部书记讲党课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报告中关于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聚集求增长转向疏解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等重要内容。

随后,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号召支部同志们自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最高的理想追求,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优秀品质,勇攀高峰,向着科学之巅奋勇前进。


支部同志认真听取汇报

会上,黄福星、李敏、张倍源、邓子麒等同志纷纷发言,同与会同志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黄福星同志说:“在参观完‘两弹一星’历史文化传承之旅后,了解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克服科研、生活、环境困难,发扬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不应该放弃,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一份责任而努力前行!”邱家振同志说:“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正逢其时,身为国家队,肩负国家责,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将是我们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的前提,要积极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胸怀国之大者,不负青春之我。”冯志同志说:“现今环境面临巨大问题,作为研究相关课题的同学更应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邓子麒同志认为党员应该有高的觉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同志们各抒己见,激情澎湃,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当代研究生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邱家振同志分享学习心得

随后,组织委员冯志同志介绍了开展支部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活动安排及党员积分制考核内容,宣传委员邱家振同志介绍了“学习强国”学习安排。

会议最后,在纪律委员黄玉林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教室。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诗词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就是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