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立科技报国志,喜迎党的二十大”生命学院504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王一 李雪彤 图:杨昌佳涟
  • 日期:2022-10-05
  • 351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对国科大校情校史的了解,学习先辈们的科学家精神,增强同学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2022年9月25日下午三点半,504支部开展九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校史馆及李佩陈列室,一同走进群星璀璨的悠久历史,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国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


校史馆前合影

在校史馆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初入校史馆,首先看到严济慈先生1977年发表的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从字里行间中看出老科学家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思考与重视。紧接着,大家参观了“校史沿革”展厅,不少展柜里陈列着发黄的学生证、学位证及选课单,熟悉的内容却跨越了时代,手写的字迹承载着老科学家们的记忆,这一刻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饱经风霜,却依然薪火相传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大家知晓了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试办,成立,开启科教融合,到更名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本科生,不断进行学院建设,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


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随后大家继续参观“科教育人”展厅,看到了陈旧老式的实验仪器,不少同志纷纷感叹现在优渥的科研条件,并表示要珍惜当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在科研学习上认真钻研。紧接着,大家来到“两院院士”展厅,院士们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的风采映入眼帘,其中有很多熟悉的科学家,如陈润生院士,庄文颖院士等,简短的介绍语不足以形容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他们那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如阳光般璀璨,沐浴着我们每一位后生。


参观展柜,缅怀老一辈科学家

 

紧接着讲解员带领大家从校史馆步入李佩陈列室,陈列室中摆放着李佩先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衣服及家具等,可以看出先生朴素而儒雅的生活。李佩先生既是两弹元勋郭永怀的夫人,与钱学森夫妇是多年好友,相互扶持;也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一生为教育教学无私奉献,李佩先生留下的精神将会在我们这一代人中继续传承。


同学们回顾李佩先生传奇的一生

本次党日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加强对国科大校史的了解,明白作为新时代国科大学子的责任,就是要心无旁骛地踏实学习,在自己的领域上发光发热,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发扬和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校热情,坚定同学们为祖国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