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生命学院2022级515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文:董子毅 图:陈龙 于青含
  • 日期:2022-10-10
  • 804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到来之际, 2022级515班党支部策划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国庆节十月一日当天组织全体党员并吸纳部分团员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更好的迎接二十大的到来,生命学院2022级515党支部组织党团员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党史馆是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是一座权威的、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展示了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是百年党史展览的“纲”和“魂”。

在党史馆门前的广场上,515党支部书记谭晶晶全体参观人员介绍了党史馆的背景和情况,讲述了参观的注意事项及相关安排,我们以党小组为基准分成三个小组自行参观。


党支书谭晶晶介绍党史馆

百年党史分成四个部分,从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走到第四部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切身体会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了解了中国是如何在党的带领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领略了党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和深刻的自我革命品质。


第一党小组参观照片

参观过程中,有那么几个展示令同学们深受触动。

看到001号文物——曾用来绞杀李大钊同志的绞刑架时,我们长久驻足,想要知道守常先生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旁边陈列的他在狱中的亲笔自述,让我们可以更深刻了解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为这个国家未来的殚精竭虑。


第二党小组参观照片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源头的象征。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就是从这里出发,历经艰险,克服万难,推翻了压在我国人民头顶上的三座大山,最终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在那个人人自保、冷眼旁观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出现突破了夜的阻挠,为世人送上弥足珍贵的光明,终于燃成了一团永不熄灭的火。从最早只有12位党代表的中共一大,一步步壮大力量,正如地图上看到早期的党员在全国呈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最终形成了具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第一大党,心底不由得涌起敬佩之情。


第三党小组参观照片

沿着展厅一路走来,我们看过了我们国家百年的历史荣辱,看过了无数革命先烈们舍生忘死,“国既不国,家何能存。虽千万人,吾辈往矣”,舍弃小家,舍弃生命,用自己的鲜血为我们中国在无边的黑暗中铺出了一条血红色的道路。看过这些,再看着那血红的国旗和国徽,心里只愿此太平盛世,足以慰藉那些先辈英魂。


国旗和国徽前合影

还有一个令我们“DNA动了”的文物展示,神州八号飞船搭载的太空实验生物培养箱,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我们的专业。我们会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我们国家的生物领域添砖加瓦,不负革命先辈们的舍生忘死。


太空实验生物培养箱

参观结束后,支部全体成员在党史馆广场名为《信仰》的大型浮雕前再次进行了合影。


全体参观人员在浮雕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鉴往知来,经过党史馆的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人是需要精神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继续了解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和信仰,切实贯彻于自己的行动中,走好自己的“科研长征路”。最后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预祝二十大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