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人才强国,守正创新——生命学院组织师生代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 文/严钰、陈聪琳 图/张何子凡、生命学院各支部
  • 日期:2022-10-18
  • 507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党委和团委积极组织学院师生以多种形式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盛况,其中各支部120名党团员在教二-205教室集中收看

图1:各党团支部观看情况

生命学院党团员青年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反响热烈,为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过去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大会结束后,师生间迅速掀起了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图2:教2-205教室的同学们集体唱国歌

生命学院党团员青年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要求和部署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生命学院郎明林教授在观看直播后说道:“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100周年,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正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文献,给我们重新点亮了旗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报告对于凝聚中华儿女思想,激发全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报告再次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二十大胜利召开点赞!”

图3:教2-205教室的同学们观看开幕式直播

学生党员王燕山在观看直播后感慨道:“观看过程中,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从脱贫攻坚,到打赢新冠肺炎击战,从解决香港问题到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怀揣着激动心情和班级同学一起观看开幕式直播的雷宇同学表示“从2012至2022年的这十年,党和国家取得了无数辉煌成就,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小学生成长为一个追求科学理想的研究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言,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往无前不怕难,砥砺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许给广大青年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党员关晓彤对此也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她表示:“作为青年人,要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青春正好,协力前行,新时代党员青年干部是党事业的希望、主力军,更应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学为本、立足职责、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担当使命。党员青年干部代表李旻雅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党员,我需要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实现民族复兴,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领域的学子,向灿同学也激动地表示“我们作为青年新生力量,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努力学习,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为生物专业填砖加瓦!”党员瞿子朔同学的研究方向是微生物多样性,他说“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持续性,我应传承先辈们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团员张纤纤同学说“作为生态环境相关专业学生,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吾辈重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继续在生态文明领域创造新的思想和方法” 。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重托,也是引领党员和团员青年前行的灯塔。在新时代、新任务的历史下,生命学院将继续号召全体师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依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继续在新的伟大奋斗中书写科技进步的精彩篇章!

图4:生命学院20220502团支部集中观看开幕式直播

图5:生命学院20220511党支部集中观看开幕式直播

 

图6:20220514在宿舍集体观看开幕式直播

图7:生命学院20220503直播集中观看开幕式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