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立科技报国志 喜庆二十大”生命学院516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

  • 文:汪诗晴 张晨 图:汪诗晴 张晨 牛志伟
  • 日期:2022-10-24
  • 38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铭记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非凡历程,感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6党支部开展了以“立科技报国志,喜庆二十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团员参观了位于雁栖湖畔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自上世纪50年代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高瞻远瞩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在党中央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全院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加了相关研制任务,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进行改造,于是建设成现今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首先参观的是“两弹一星”的十七位元勋的雕塑人物展,各位同学都认真聆听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祖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仿佛历史在重现,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为科研所做的贡献历历在目,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他们热爱祖国、淡泊名利、一心为国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人物展

接着,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和事业展厅,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宣传片和老一辈科学家献身“两弹一星”事业的珍贵史料,从核弹、导弹到人造卫星,从什么都没有、到成立组织、研制、试验成功,每一张图片、每一封信件、每一件物件,都凝聚着老一辈科学家们隐姓埋名为祖国、为“两弹一星”事业挥洒的汗水以及顽强拼搏的精神,甚至先辈们的名单至今都不是完整的,还在征集中。大家徜徉其间,感叹于祖国科技事业筚路蓝缕,动容于先辈们“多难殷忧兴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的精神。


同学们观看“两弹一星”宣传片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感悟颇多。赵万东同志表示:“通过此次‘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让我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悟,对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立强国志、履报国心的坚定信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也要心怀‘国之大者’,追逐理想,努力拼搏,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向林同志表示:“参观完‘两弹一星’纪念馆后我的内心极为震撼,听到关于‘两弹一星’的资料片中那一声爆炸的巨响和在屏幕上出现的壮丽的蘑菇云,加上解说员铿锵有力的解说词,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涌上我的心头。那是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众,付出了汗水血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经历。科学家们隐姓埋名、为国科研的奉献精神将激励我们国科大学子一生。”


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举办本次党日活动,回顾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峥嵘岁月,旨在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都能够继承和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党性教育洗礼,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两弹一星”精神代代传承。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跨越这道岁月时空,我们要将“两弹一星”精神永存心中,满怀热忱与信念,将梦想与信仰永远扛在肩上,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谱写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