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生命学院508支部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活动

  • 文:范雅婧 赵子仪 周玉洁 图:范雅婧 赵子仪 王相龙
  • 日期:2022-10-24
  • 38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更好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续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党、团支部成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508班于20221016日举行“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活动。

活动当天班级全体成员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线上直播,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并在最后结合参观内容交流分享了各自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心得体会。


271宿舍成员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508班全体成员通过电脑、手机,采取学院集中收看和自行组织观看的方式,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发言铿锵有力,传递了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给予同学们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下午130分,508班全体同学从图书馆出发,进行校史馆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


参观校史馆

从校史沿革、科教育人、两院院士展厅,到李佩陈列室,展馆内陈列的文件资料、服饰,校史馆中记载的历史与陈列的物品见证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同学们通过参观校史馆,对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参观李佩陈列室

紧接着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走进了文化传承之旅。从钟楼走到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机床车间遗址。从果壳西路走到果壳北路,了解过校区西区部分建筑的历史,508班同学们到达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先后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与事业展。


同学们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

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在参观完两弹一星纪念馆之后,支部党员回到东区教学楼,结合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和参观感受,纷纷上台交流心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王悦庆同志结合党的十年成就分享道:我们党经历了101年的风雨历程,跨越了雄关漫道,依旧在奋进的新征程上生机勃发,依旧在民族的复兴路上斗志昂扬!十年来风雨兼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许多同志也将党的十年巨变与自身经历结合在一起,陈能怡同志分享说:十年前懵懵懂懂,十年后独当一面,我从受益者、旁观者逐渐成为参与者、贡献者。希望我们能够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所属领域内深耕,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发挥合成生物学创新优势,实现基础学科到产业化变现,争抢生物医药领域科技高地,实现国家科技事业自立自强!


范雅婧主持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得交流分享会

本次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了作为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自我认同感,进一步明确了身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将更加热烈的响应“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许:“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