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思践悟《学习纲要》 踔厉笃行伟大征程——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十月党小组会

  • 文:范雅婧 赵子仪 周玉洁 马子涵 图:范雅婧 赵子仪
  • 日期:2022-10-27
  • 59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引领我们奋勇前进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增强支部同志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508支部于2022年10月23日开展了主题为“学思践悟《学习纲要》 踔厉笃行伟大征程”的十月党小组会,由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纲要》内容。

《纲要》的第一章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由纪律委员周玉洁同志领学。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对人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周玉洁同志从“新”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六个新特点,而后从“时代”的角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后的深刻内涵。最后,周玉洁同志带领党员们回顾了从新民主主义时期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历程,号召全体党员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斗志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周玉洁领学《纲要》第一章

随后党支书范雅婧同志和党小组长陈能怡同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未来中国将要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入手,分为6个部分对纲要第二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范雅婧同志总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是结合了中国国情发展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既不能偏离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也不能生搬硬套。我们要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路,发展富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科学社会主义。范雅婧同志从历史自信的角度向同志们强调要熟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有利于了解为什么我们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也要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这证明了我们国家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正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我们正是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完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课题。接着范雅婧同志和陈能怡同志从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自信、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详细阐述了这四个方面的具体内涵及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陈能怡领学《纲要》第二章

组织委员马子涵同志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题,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建党初心和党的发展历程,深入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十二字论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无论是在革命岁月、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学习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以自己所学的技术本领回馈祖国、回报人民


马子涵领学《纲要》第三章

《纲要》第四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宣传委员赵子仪同志领学,分别从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具体内涵及实现路径对中国梦进行阐释。除此之外,赵子仪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讲座时的谈话内容,讲解了如何将中国梦落实到青年个人,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508支部全体党员庄严宣誓

适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尾声,为了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宣传委员赵子仪同志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臂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最后,支部书记范雅婧同志对11月支部活动进行部署,鼓励党员们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关注二十大相关报道,学习领悟二十大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