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立科技报国志,喜庆党的二十大”——生命学院510党支部10月党日活动

  • 图文:吴丹霞
  • 日期:2022-10-28
  • 36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生命学院2022级510党支部于2022年10月23日下午举办了“立科技报国志,喜庆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第一项,510党支部在教一313教室召开党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嵇煜雯主持,27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2位入党申请人参加。会议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同志先进事例。

会议伊始,嵇煜雯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开幕会报告的十五个部分。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了十年来的奋斗与收获。党的二十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新篇章、勾勒新蓝图、擘画新未来,为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的华章。为此,我们倍感鼓舞、倍感振奋、倍感自豪。嵇煜雯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刻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不负韶华。


学习开幕会报告的十五个部分

随后,嵇煜雯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从根本保证、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和全球倡议八个方面一同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吾辈重任,深入学习领会生态文明思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充沛动能和生动实践,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观看纪录片《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会议最后,支部成员一同观看《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同志的先进事例。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于敏同志在共和国最艰难的岁月,硬是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中国人用世界最快速度独立研制出氢弹的神话。于敏同志为中国氢弹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兢兢业业,成就斐然,却用“身为一叶无轻重”将自己的成就一笔带过。于敏同志将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奉为圭臬,他认为“所谓宁静,对一个科学家而言,就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利害所移,始终保持严格的科学精神”。我们要学习于敏同志对党绝对忠诚的爱国精神、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排头兵,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合影

活动第二项,全体党员同志及共青团员一同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观看了纪念馆纪录片、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事业展。纪念馆纪录片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献身“两弹一星”事业的珍贵史料。通过纪录片,同学们对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研制任务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更能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埋名半生、以身许国、谋求民族复兴的精神。

十七位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生平在讲解员口中娓娓道来。钱学森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抵着重重阻力毅然回国、邓稼先不顾生命危险跑进辐射区捡起核弹碎片而在后半生经受着折磨、郭永怀用他最后的力气护住绝密的文件......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解员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生平

最后,同学们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馆内大量的图片、信件及模型,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但仍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记载着“两弹一星”工程背后的故事,凝聚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智慧与汗水。


党员和团员在纪念馆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报告中寄语当代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前进征途上,我们青年一代要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牢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担当,用青春和汗水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接续奋斗中继续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