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图文/郭思思
  • 日期:2022-11-09
  • 380

2022年11月8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的统一组织下,生命学院团委63名师生共同前往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参观学习。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此次展览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


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远瑞洋”轮模型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由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及互动展区6个展区组成,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内含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现新时代风貌。

182631 209420.3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区分布图

中央综合展区分为12个单元,分别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美丽中国、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系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伟大成就、强大力量。

地方展区分为33个单元,分别展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在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各展区综合运用图文、实物、模型、音视频、电子互动屏等形式,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沿着展厅指引依次参观,观展师生为一件件精美震撼的展品而惊叹,为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而感动;一枚献给为共和国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最高荣誉勋章,一个承载奥运拼搏与梦想的“金墩墩”,一件写满援港抗疫医疗队所有队员签名的防护服,一封喀喇昆仑一线连队官兵写在衬衣上的请战书……在荣誉与喝彩背后,有多少心血和汗水,在安定与和平之外,有多少牺牲与坚守。


共和国勋章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获得的“金墩墩”

183139 628065.14
援港抗疫医疗队所有队员签名的防护服


喀喇昆仑一线连队官兵在衬衣写上的请战书

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复杂精密的脉冲型散裂中子源运行原理模型、领先国际的北斗三号GEO卫星模型,这一件件“国之重器”,是无数科学家为之奋斗创新的结果,作为科学院人,我们应牢记“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传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素养与爱国情怀,为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献出每个人的力量。

183258 189652.16
神舟十二号返回舱


中国散裂中子源运行原理模型


北斗三号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模型

“科学家精神“阐述”

在众多展品之中,也不乏生命学科人的奋斗足迹。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成果展示区中,展示了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国药集团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参与研发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尔来福®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此外,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部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及检测试剂

来自511班的马静同学激动的说“一件件实物模型、一帧帧生动视频、一个个伟大突破,6000多项展览要素生动诠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贵州北盘江大桥、京新高速公路、川藏铁陆等这些新的基础设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耳目一新的变化。此外,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看到乡亲们脸上满意的笑容,心里暖暖的,我想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意义所在吧!这个展览不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对我们新一代人的鼓励和激励,是我们日后努力奋进的目标。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514班的黄福星同学也表示通过这个展览,再一次全面了解中国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令他影响最深的就是室外展区中,许多模型上刻有中科院的标志,他说“作为国科大学子,能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到中科院的辉煌成绩,我倍感荣幸。今后一定踔厉奋发,努力学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503班的秦韬宇同学还说到本次主题展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央综合展区的生态文明展。他说“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这些年感受到了北京的空气质量不断变好,雾霾天越来越少。新时代我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森林覆盖率持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日益增长的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认真做科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感悟非凡成就,激发奋进力量。通过此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实地参观学习,我院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新时代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更加深刻地领悟了新时代的伟大历史重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命学院观展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