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衔华佩实”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顺利举行

  • 文/苏天成 谢兴驰 魏怡敏 图/郑滢颖 魏怡敏 苏天成
  • 日期:2022-11-11
  • 464

2022年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举办的“衔华佩实”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生命学院、现代农学院、工程学院、资环学院、电子学院等16个学院的20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并了解了校园植物,并在此过程中领略了国科大的秋季美景。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欣赏到国科大的秋之美和保证植物认知的准确性,科普团成员从9月份便进行了多次校园植物踏查,时刻关注着植物叶片的变色情况和结果情况。踏查期间,科普团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以区分近似种,确定了最佳路线及沿途植物物种,制作了植物名录和图鉴,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保障。

本次活动为时一天,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在活动开始前,科普团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报名同学的意向时间段,并依此分配了讲解人员。在活动开展当天,考虑到当前的疫情形势,科普团提前准备了口罩,以确保每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佩戴口罩。为避免活动中人员聚集,认知活动以10人为一小组开展,每个小组错开时间出发。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科普团在Bilibili“果壳生命”进行了同步直播。

在活动过程中,不同专业背景的讲解员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从不同视角为同学们介绍校园植物。比如,圆柏的雄球花多到让花粉过敏人士和“密恐”人士望而却步,葎草的果序可以代替啤酒花作酿造啤酒的重要原料,金银忍冬火红的果实尝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毛白杨的枝条脱落后会留下眼睛一样的痕迹,地锦可以通过它的特化结构吸盘吸附在墙砖上并不停地攀爬,木槿的种子围了半圈黄色绒毛想要 “乘风飞翔”……

很多同学都表示此次活动令人受益匪浅,“讲解员同学具有丰富的植物学知识,讲解细致,带领我们认识各种校园里的应季植物,不仅让我们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启发我们思考,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做出分析、区分植物类别。”虽然活动长达5个小时,但参与的同学都表示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科普团能多举办这种“实践出真知”类型的活动,并对未来的科普团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比如 “收集叶子花朵,自己制作植物标本”等。



本次活动的7名讲解员来自国科大生命学院的不同培养单位,分别是华南植物园的童马胤和魏怡敏、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冯钰晶和安凯伦、生命科学学院本部的陈亚醒、武汉植物园的徐庆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牛玉。我们的讲解员同学均具有一定的植物学背景,有着丰富的植物识别技巧和讲解经验,同时也乐于分享植物知识、解析植物文化与探究植物背景。虽然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培养单位和专业背景也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是对植物、对校园、对大自然的热爱。

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结束了,希望来年校园的春景中我们能够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