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院所联合就业经验分享会——生命科学领域专场成功举办

  • 图文/刘羽骐
  • 日期:2022-11-23
  • 638

20221119日、20日晚,由职涯有道辅导员工作室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院所联合就业经验分享会——生命科学领域专场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分别由刘林林、孙佳尼同学主持,国科大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此次分享会分为企事业单位公务员与深造两个专场,邀请到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中丹学院的生命科学领域的12位优秀毕业生,从方向选择、求职经历、个人感悟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1119日会议伊始,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为本次分享会做开场发言。王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提法出发,指出就业情况的变化需要传统就业思维的转变,企业对于高校的人才需求和学校教育的培养模式需要相互协调,同时期望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可以树立个人信心,挖掘自身价值,发现擅长领域,找到心仪工作。

在企事业单位专场中,张帆同学和大家介绍了生物学学科研究生就业求职的详细领域,分享了如何选择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王占然同学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想,并表示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全面了解信息。潘慧茹同学结合个人求职定位,分享了自己在医疗单位的求职经验,并对简历准备、笔试面试、就业派遣材料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唐洁同学从自己的丰富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她鼓励大家可以在开启副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寻找幸福感,尝试新事物,以良好的心态应对未来和挑战。徐梦雅同学则详细介绍了作为实验室管家的工作内容,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体会和一些建议,并希望大家永远保持进步之心。闫永洁同学从就业选择出发,以自己的考编经验为导向,详细讲解了山东高校编制的备考流程,分享了工作经历,提出中肯建议——要在成长过程中确定目标、提升自我、勇敢尝试,并鼓舞大家“做平凡事,但拒绝平庸”。

王占然同学分享求职经验


唐洁同学讲述求职经历

在公务员与深造专场中,刘杰同学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务员/选调生的工作介绍和如何备考等相关内容。王诗友同学以“是否应该选择攻读博士学位?”、“选择实验室前必须要了解的事?”和“如何快乐过完博士生活?”三个问题为导向,分享了个人经历和感悟。陈梦欢、孟令凤、温嘉雯三位同学分别介绍分享了申请德国、欧洲、美国博士学位的经历,并对同学们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中肯回答。汪国威同学以“内卷时代,差异化竞争”为题,分享了秋招经验。师兄师姐们鼓励在线的同学们大胆去想,勇敢去做。做任何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敢于尝试,勇于行动,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刘杰同学分享就业经历


温嘉雯同学讲述博士申请经历

至此,生命科学领域的就业经验分享会告一段落。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自己的收获颇多,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为未来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热情、永远年轻、忠于热爱,探索体验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