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喜庆党的二十大,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生命学院505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

  • 文:张夏雯 李旻雅 图:张夏雯
  • 日期:2022-11-23
  • 587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事业进入新的时期,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树立科技报国之志,生命学院505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于2022年11月11日上午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李旻雅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

活动第一项,由党支部书记李旻雅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科技工作者们都有着独特的使命,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国科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明确自身使命定位,开创全新伟大业绩。

活动第二项,同学们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参观途中,两侧摆放着当年先辈们使用过的变电器、锅炉等,这些老物件上的锈迹好像一本历史书,无声讲述着那段岁月艰苦却炽热的故事。


同学们参观爆炸场遗址

进入“两弹一星”人物展厅,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表彰了为“两弹一星”研制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参观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介绍23位功勋科学家的事例,包括于敏、钱学森、郭永怀等,他们怀着一腔报国热血,将自己的智慧、技能和青春都奉献给了祖国的事业,不仅极大地加强了我国国防力量,更大大鼓舞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信心。

最后是“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展厅系统展示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人造地球卫星以及其他先进成果的研制历程。“两弹一星”事业是在条件极其艰苦、没有外援的条件下诞生的成果,其意义非同凡响。先辈们能够克服如今无法想象的困难、并且在更短的时间完成既定目标,这无疑是世界科技史的奇迹。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同学们纷纷感慨,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奋发图强,科技报国。


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505支部的同学们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通过参观纪念馆,身临其境当年那一段求真求实的科技史诗,今后定将努力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笃行不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