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生命学院党委
  • 日期:2022-11-24
  • 394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3282022413,校党委对生命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517,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相比,在学习领悟党的理论知识并用于指导实践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生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巡察反馈会后学院党委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丁文军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事项,落实整改责任,党委委员认领整改项目,将整改工作与推动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7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涉及本人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思路和整改举措。8月至今,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把整改要求高标准贯穿于工作始终。

生命学院党委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在整改中注重夯实理论基础,举办了全体教职工党员培训班,保证党员理论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按时召开党政联席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针对院所融合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在新的课程设置方案中,根据各学科方向的需要,适当增加课程,使得校部教师人人有课上。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强的问题,生命学院在新生入学后,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实地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学习科学家精神。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做好档案馆书籍资料整理等志愿服务。生命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30人服务校园疫情防控,总志愿时长超过3714小时。在党支部领导和指导工作方面,规范党支部换届工作,对思想汇报不规范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提出批评、继续考察。关于疫情防控方面,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班级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台账、未返京返校学生动态台账等工作。教育职工思想上重视疫情防控个人责任,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出台了师生疫情防控相关的管理办法。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整改措施包括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全力支持引进人才,强化管理支撑队伍,提升全局凝聚力。党委加强学习,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充分发挥好纪检委员监督责任,重要事项的决策程序和结果及时向所有教职工公布。在落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方面,重新梳理制定本科生考务相关的工作流程,检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今后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安排考务工作,确保本科生教务和考试工作万无一失。同时举一反三,更新了研究生考务工作流程。针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基本党建知识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重点培训,学生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疫情期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1117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主持,巡察办、纪检办、巡察组和生命学院师生代表参会。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任春晓介绍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和要求,肯定了生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严格对照巡察问题逐项进行的整改落实,对学院巡察整改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并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向师生代表通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党委巡察办公室任春晓主任进行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生命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生命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强化人才引进工作。学院拓展校内外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新引进人才提供配套经费支持,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二是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新生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教育工作中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深化实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