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生命学院514班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知识竞答暨党团共建活动

  • 图文:邱家振
  • 日期:2022-11-25
  • 57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命学院2022级514党支部和团支部于2022年11月20日下午,在教二-127举办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知识竞答比赛等。活动由514团支部书记刘科匀主持,514班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及群众参加本次活动。


514党团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

活动第一项,514党支部书记马志飞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概况和金句。马志飞首先对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报告的十五个部分内容进行介绍,重点阐述了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开讲述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三件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党的二十大继往开来,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马志飞在二十大金句学习部分引用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等语段,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语句精简而有力量,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催人奋进!


马志飞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概况和金句

活动第二项,党支部纪律委员黄玉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与人才专题和生态文明专题。黄玉林特别说明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一整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出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鼓舞人心。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黄玉林结合自己的专业分别就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进行了阐述与说明。最后黄玉林向在场同学发出倡议:建设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中国故事”,需要各位同志一起努力!


黄玉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与人才专题和生态文明专题

活动第三项为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比赛,由刘科匀主持。前期,班级内组织开展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活动,由党员示范岗和团员示范岗带领宿舍同学共同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和党章,现场竞答也以宿舍为单位分组就座并进行最终排名,检验学习效果。竞答环节共设置50道题,题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要内容,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题,采用举手抢答方式。竞答比赛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小组内互相讨论交流,场面十分热烈。最终积分前三名的小组获得了定制笔记本或钥匙扣等精美纪念品。刘科匀表示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竞答比赛巩固所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现场同学积极参与答题

活动第四项,支部同学交流学习心得。预备党员黄福星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思想学习是非常有必要且重要的,我也再次意识到作为党员,作为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为祖国,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这次活动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学习氛围活跃,同学间也有很多交流,增加了同学情谊,希望以后的活动中同学们继续相互交流相互进步。”党员裴芳苗表示:“我从这次的活动中学习到了很多二十大的知识和金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应该多参加这样的党团日活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为祖国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福星、裴芳苗同志交流学习心得

本次活动通过自学、领学、竞答、交流心得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带领班级党员同志、共青团员和群众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班级同学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树立起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为祖国建功立业的事业观、价值观。

同志们、朋友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请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干肩负起历史使命,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