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二十大代表王秀杰研究员为生命学院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 图文:王瑶佳
  • 日期:2022-11-28
  • 707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成立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全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2022年11月25日下午14:00,生命科学学院和存济医学院共同举办“践行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作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与百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参加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王秀杰老师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大会概况,随后从国科大学生的角度切入,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分章节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也对青年学生党员提出了殷切的期盼。

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时,王秀杰以国内外新冠疫情数据为例,强调了坚持系统观念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提到科技强国,王秀杰以创新指数排行榜为例,指出当前取得科技创新成果的紧迫感,呼吁青年同志奋发有为,以质变取代量变,承担中国科学院人应有的历史责任。提到报告中第一次出现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统一领导”这一说法,王秀杰指出这是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科技领域人才重任在肩,期盼老师们同学们能像“两弹一星”时期的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做出贡献。

王秀杰作《新时代,新征程》主题报告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及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举措,王秀杰动情地说:“我们年轻人要对党和国家有信心。国家在发展中自然是要有一个轻重缓急的”,建国初期,我们首先解决了人民吃穿用度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一人富带动大家富,我们踏上了走向小康社会的道路;一直到2020年,我国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今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相信党的方针政策,明确奋斗方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努力!

提到祖国统一问题时,王秀杰回忆道:“当时在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话音一落,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报告会结语

最后丁文军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再次强调了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的内容,并对与会师生提出期望,共同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王洁婷老师对青年党员提出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争做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倡议,同时号召大家疫情当前,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努力守护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