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启新程” ——生命学院513党支部开展党小组活动

  • 文:徐月雯 图:林凡凡 徐月雯
  • 日期:2022-11-30
  • 8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引领支部党员紧跟党的步伐,2022年11月27日,生命学院2022级513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在教二-321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第一党小组由组长陈璇同志主持,第二党小组由组长郑滢颖同志主持,共计23人参加。

活动第一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党一组组长陈璇同志带领小组成员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进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的“根与魂”。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推进科教兴国的生力军。


陈璇同志主持党一小组会议

党二组组长郑滢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进行解读。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定能进一步创造新优势、开拓新空间、添加新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郑滢颖同志主持党二小组会议

活动第二项,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摘录内容。

党一组汪秋凤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重温老一辈科学家入党时写下的庄重誓言。通过讲述王家楫、李佩、夏武平、赵忠贤四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背后的故事,感悟他们为践行入党誓言,在祖国大地为科技事业树立起一座座丰碑的感人事迹与不朽功绩。

党二组刘怡良同志讲述了李家治组织领导了玻璃光导纤维的研究和试制,推动全国第一条光纤通信试验段开通的故事。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为了更好地为人民多做一些事,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加强党的战斗力量,我将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献给我最敬爱的党,永远做党忠实的儿子。”从这朴实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他也用自己毕生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奋斗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应恪守入党誓言,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向老一辈科学家前辈们学习,在最美好的青春努力奋斗。

活动第三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党一组何奕莹同志、党二组谢雨彤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从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以及重大意义四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学好用好《纲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活动最后,每位党员同志展示座右铭。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志们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党一小组合照

本次党小组活动让全体同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通过入党志愿书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初心与使命。科教兴国任重道远,更需我辈青年负重前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应博学笃志,延续先辈炽热心绪,以不朽担当,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党二小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