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2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活动总结

  • 文:王思雨 图:兰枚芳 付博 王思雨
  • 日期:2022-12-13
  • 2780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担负起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加强学习大会内容、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坚定支部成员报国志向、学习热忱,生命学院502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同学们观看现场直播、集体学习,并于10月至11月开展多次会议与活动,在同学间产生良好反响。


同学们认真学习

        一、支部委员领学二十大内容与精神

        在10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兰枚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的“三件大事”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非凡的十年。随后从“思想的磅礴伟力”、“信念的不竭动力”、“奋斗的强大合力”三方面进一步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本次学习使支部成员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杨丽琴同学在交流环节中说,党的二十大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大气磅礴,明确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人才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践行,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信念,以二十大最新精神作为我们工作中的思想“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脚踏实地的将理论成果践行到日常工作中去。


10月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在11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委员付博同学从逻辑分析、重大意义、实现路径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使同学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她点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学生党员要掌握牢固的基本功,具有长远眼光。不仅要追上短板,还要立志创新领域”。随后,付博同学开展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理论答题”,参会同学积极响应,正确率极高。

        在交流环节中凌童以“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指出“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而王源同学从“两个结合”的原创性贡献、“三大课题”的系统性回应以及“两个创造”的世界性阐发,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新高度,分享了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时代高度的理论思维、实践智慧与文明自信的深刻领会。


王源同学进行分享

        二、支部成员展开微党课分享与交流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所说,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了坚定同学们的科技报国志、保持研究学习的热忱,支部组织了以分享科研榜样故事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以丰富的形式让更多人加入到交流讨论中,表达自己的观点。

        丁乾坤同学分享了张弥曼院士创举性的研究工作,同时表示被她敢于打破刻板印象,勇于创新钻研的精神所感染。刘尚同学通过钟扬教授的视频,介绍了他敢想敢做,去藏区工作培养人才的事迹。付博同学通过邓叔群院士的经历体会到了中国科学家坚守不渝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立志要以青春之我担国家之责。


高博闻同学与马星月同学互动交流

        三、党小组会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由于支部集体学习交流的时间有限,同学们还在党小组会中进一步进行讨论。吴雨露同学回顾了自己选择专业的心路历程,她说,在本科就读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迫切想提升自己。在考研纠结就读院校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回信寄语。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那时,她就坚定了自己继续学习的想法,并且跨考相关专业,不断提升自身,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坚定了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通过近期的学习交流活动,大家进一步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和理论力量有了深切体悟。同时,还意识到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新的起跑线,作为国科大学子要有担当,立志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无愧于“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誓言。


学习交流活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