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榆林市开展调研实践

  • 图文/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8-29
  • 278

       2023年8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绿色生态·生命之美”实践团队跟随指导老师共同来到“国家森林城市”——榆林,以期通过实地生态调研、问卷调查、艺术宣传等方式,感受当地生态环境现状以及“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

       实践团队根据榆林市“三线一单”分区选定了部分地点进行了实践调查,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前往了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以及米脂县高西沟村进行了调研实践。

【中国科学院大学暑期实践】电影版短片——“绿色生态·生命之美”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队

       在优先保护单元,团队选定了归属于沙漠公园的国家森林沙漠公园、森林公园中的红石峡生态公园、风景名胜区中的镇北台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并对区内的相关生态环境进行考察。


图片1
 实践团队成员在榆林市优先保护单元考察

       团队在调研参观国家沙漠森林公园的过程中,观察到了该生态系统为荒漠生态系统,植被特色为矮小灌木植被,它们大多具有抗风耐旱的特性,容易存活繁殖,可以很好地适应当地沙漠生态系统的自然环境。这些当地特色植物也象征着身处黄土高原人民坚韧不拔、勤劳勇敢、顽强不屈与恶劣自然环境斗争的精神。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让荒漠上逐渐出现绿洲、让人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幸福感不断提高。在红石峡生态公园的调研中团队发现,生态文明的建设同时也提升了自然公园的生态文化价值,形成生态保护与生态服务共融共生的局面。该地依照自然公园特点,确保区域内的森林、草原、生物、湿地、水域、地质等珍贵的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因地制宜实现自然公园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大化;同时作为公园也满足了当地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强化自然教育价值和生态服务功能,科学确定自然教育体验服务区域,合理设定生态承载人数。

       在重点管控单元,团队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路线来到了以煤炭化工为中心的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团队成员重点参观了解了企业在榆林生态文明治理方面,积极植树造林,对水污染处理新技术开发等工作中做出的杰出贡献。随后,团队成员与企业工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会,并向企业员工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与企业各层职员的深入交谈,团队成员了解企业在PGA项目实施及研发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感受到了国能人在坚持高效清洁、绿色发展、重复利用、植树造林等方面的坚定意志,通过生产过程中每个细节的把控,稳步实现党中央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持榆林市“三线一单”政策的稳定落实。


图片2 实践团队成员在化工集团合影及座谈会

       团队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村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一般管控单元的米脂县高西沟村。实践团队不仅对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等进行了访谈工作,还随机同当地村民进行了交流访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这个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治理样板村的人民文化价值观、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从带领全村发展的党员干部,到当地人民群众,皆有着淳朴、踏实、勇敢、团结的作风。大家一心前向,紧跟国家政策领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切实担起筑牢黄河中游生态屏障的使命责任,全力护美绿水青山,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乡村高质量发展。


图片3 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及村民的问卷调查与访谈

       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生态环境保护区,不仅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还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身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位新时代学子肩上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更加激励大家将所看所感所学付诸实践,将所思所想化为动力,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4 团队成员在高西沟村合影